600年经历两百场地震,故宫为啥没塌?古人智慧简直“反人类”

2020-09-08 19:33:51 作者: 600年经历

中国有着漫长的历史,可以说目前世界上的所有国家,没有一个的历史能够与我们媲美的。这样漫长的历史中存留下来的古代建筑,也就成了人类文明的瑰宝,但问题在于很多古建筑都是土木结构,非常容易随着时间流逝而破败,但中国故宫却依旧屹立不倒。

这让很多中外工程师都非常好奇,明明在600年间经历了200多场地震,故宫为啥没有塌呢?研究完它的内部结构之后,不得不感慨:古代人的智慧简直就是“反人类”一样的操作,因为故宫之所以没有倒塌,并不是因为多坚固,反而是因为它会晃。

甚至有的工程师研究之后表示,故宫的特殊结构让它越晃越安全,如果不晃的话,反而可能早早就塌掉了,这就是中国古代最原始的防震结构。如果大家研究一下现在的各种超高大楼,会发现往往会在地基当中安装阻尼减震器,让大楼在摇晃的过程中维持平稳。

而这样看上去很高科技的设备,在中国故宫的地基结构中居然也有发现,在故宫很多巨大的木柱子下方可以看到是用石块来进行固定的,但是留出了很微妙的空隙,这样在遇到地震或狂风的时候,柱子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当中出现滑动,来减小对整体建筑的危害。

不仅仅是柱子下方有这样的减震结构,实际上中国古代建筑当中最精妙的就是榫卯结构,这样的结构,不需要耗费一根钉子就能够把建筑材料紧密结合在一起,而这样复杂的搭建,也是为了能够留出微妙的缝隙,让它在摇晃的同时保持整体不会散架。

再加上600年间故宫一直是有人进行维修的,所以我们在今天才能看到这样仿佛从历史当中穿越出来的古建筑群,如果不是这样精妙的修建的话,估计也会和其他国家的历史遗迹一样,只剩下壁画和石柱子能够残留下来了吧。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