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战,一场影响后世甚远的战争

2020-09-08 19:32:53 作者: 淝水之战,一

公元383年,前秦的苻坚不顾满朝文武大臣反对,起兵攻打东晋。

苻坚的弟弟苻融反对前秦军攻打东晋,他对苻坚说:“今伐晋有三难,天道不顺,一也,晋国无衅,二也,我数战兵民有畏地之心,三也。群臣言晋不可伐者,皆忠臣也,愿陛下三思而后行。“

但苻坚兵强马壮,却不把东晋放在眼里,如灭掉东晋而一统天下,那天下就是我苻坚的天下。

苻坚对弟弟苻苻融说:"汝亦如此,吾复何望!吾强兵百万,资仗如山,吾虽未为令主,亦非暗劣,乘累捷之势,击垂亡之国,何患不克,岂可复留此残寇,使长为国家之忧哉!”

苻坚拥兵百万,屡打胜仗,东晋乃为垂亡之国,气势已减当年,不可留此国,使其成为隐患,必要清除。

符融见无法说服苻坚不出兵,只能搬出大将军王猛的遗言:“晋虽僻陋吴越,乃中华正朔相承。亲仁善邻,国之宝也。臣没之后,愿不以晋为图。鲜卑、羌虏乃我之仇人,终为人患,宜渐除之,以便江山社稷。”

王猛遗言:目的就是希望苻坚克制攻打东晋的欲望,首先把北方的鲜卑、匈奴、羌等少数民族政权征服,为苻坚指点未来方向,东晋人才辈出,是不能攻打的。

正当苻坚犹豫不决时,一旁大将慕容垂却煽火点火,陛下英勇神武,况且前秦国力强大,一个偏隅一方的东晋政权,乃何足挂齿。

苻坚被慕容垂说得飘然起来,决定集中步兵六十多万人,骑兵二十多万人,进攻东晋。

由于大将恒温早逝,东晋孝武帝闻之前秦军大军压境,不得不任命谢安、謝石、谢琰、桓伊率领八万大军抵抗前秦大军。

谢安率领大军到达寿阳淝水一带,苻坚和符融在寿阳城观看对岸一带,发现晋兵布防严密,山风飘动,苻坚误以为山上草木布满了晋兵,心中大惧,草木皆兵也。苻坚内心已动摇了,能否打败晋军也是未知数,苻坚内心意志不坚定,在重大战争面前,两军对战,主帅举棋不定,没有实际作战方案,亦注定前秦军败给晋军,失败避免不了。

苻坚率领百万大军在淝水摆开阵势,不把谢安晋军放在眼里,这种情况下,晋军不宜渡河,但谢玄心生一计,派遣使者转告平阳公苻融:君悬军深入,而置陈逼水,此乃持久之计,非欲速战者也,若移阵小都,使晋兵得渡,以决胜负,不亦善乎兵。

兵不厌诈,谢安的普通计谋,苻坚竟天真地看不岀来,竟下令撤兵,待晋军渡过淝水后再决斗,但苻坚还是中计,中的还是普通之计。

由于古代通讯设施落后,前秦军前方大军撒退,后方前秦军亦不知道是什么回事,而慌乱不止。

谢安见时机已到,任命谢玄、谢琰、桓伊率领晋军渡河攻击前秦军,晋军大叫:前秦军败了、败了。前秦军军心大乱,慌忙撒退,拥挤践踏前秦军人死伤无数,苻融在一旁策马指挥也无济于事。苻融战马跌倒,被追赶到晋军所杀。

苻坚荒唐的撤兵,导致军心大乱,而被谢玄率军追杀,前秦军大败而兵败如山倒,践踏死伤的前秦军不计其数,尸山如野,百万大军而死伤过半。

谢安正和手下下围棋,捷報传来,谢安说:"小儿辈遂已破贼。"喜形而不露于色。

苻坚率领败军尤如惊弓之鸟,风声鹤唳。苻坚百万大军征东晋失利了,细节决定成败。后来,苻坚被大将慕容垂所杀,前秦灭亡。1600多年前的淝水之战,乃是关联华夏国运之战,如果让氐族人苻坚战胜东晋,而一统天下,则华夏文明危诶!汉化不甚的氐族人会传承华夏文明吗?

谢安三言两语,彻底打败苻坚百万大军,不愧是中华史上的奇迹战争,让到东晋不被异族亡国,华夏文明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