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国历史上三国鼎立、群雄割据的时代

2020-09-08 19:32:37 作者: “三国”中国

(附图:公元222年形势图)

三国(公元220年—公元280年)、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战乱时代,分别为曹魏(公元220年魏文帝曹丕建立)、蜀汉(公元221年汉昭烈帝刘备建立)、东吴(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建立)。虽然学术界给三国这个时代划的时间线是220年至280年,但是我们一般提到的“三国”其实是从汉灵帝时期“黄巾起义”说起的,不过篇幅有限,本章只简述一下220年之前的部分重要事件和人物,着重讲一下三国正式成立后的历史。

东汉末年皇权衰落、外戚宦官争权夺利,政治腐败天灾频发,百姓民不聊生,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爆发了“黄巾起义”,为平息暴乱、东汉政府授予各州郡长官募兵之权,在经历了三年战争后黄巾之乱被基本平息,但州郡豪强们势力崛起,群雄割据的时代悄悄拉开了帷幕。永汉元年、大将军何进被“十二常侍”刺死,袁绍邀请西凉军阀董卓进京对抗宦官势力,结果宦官被除、何太后汉少帝母子被杀、袁绍等官僚势力被逐出京师,董卓扶立陈留王刘协为帝(汉献帝)、自封太师把持朝政。初平三年(192年)、司徒王朗挑唆吕布杀死董卓,王朗代行皇权之后下令要将董卓手下大将李傕、郭汜赐死激起西凉兵变,西凉兵攻入汉廷宫城,王朗自杀、吕布出逃,此后汉室朝廷被李傕、郭汜控制。建安三年(196年)、西凉军内乱,在董承等大臣的帮助汉献帝率汉廷东逃至废都洛阳,曹操趁机迎汉献帝至许昌建都,曹操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从建安三年开始,曹操厉兵秣马先后打败刘备、吕布、袁术、袁绍基本上统一了北方,而后趁荆州刘表病死不费吹灰之力夺得荆州,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在荆州整顿兵马,步兵、骑兵、水兵共计八十七万沿江而下进攻江东孙权,逼迫之下孙权与寄居荆州的刘备联手抗曹,孙权集团的大都督周瑜在赤壁用火攻大败曹操,刘备集团则趁机攻取荆州各郡,赤壁之战后三国鼎立的格局已成雏形。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魏王曹操病逝、其子曹丕继魏王位,此时曹魏集团占有青、幽、并、凉等十二州;汉中王刘备据有益州、汉中和荆州大部;吴侯孙权据有江东、交州和荆州三郡。公元220年曹丕篡汉自立建立魏国,公元221年刘备成都称帝延续汉廷,公元229年孙权建邺称帝建立吴国,至此三国鼎立正式形成。

公元219年、东吴大都督吕蒙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刘备集团大将关羽被杀,孙刘联盟决裂,次年刘备集团另一位大将张飞被部下刺死后将首级送往江东,终于在刘备称帝后发起了对东吴的战争。在夷陵之战中,东吴大都督陆逊采用火攻大败刘备,不久后刘备死于白帝城,蜀汉后主刘禅继位、丞相诸葛亮辅政。在此后六十年的时间里,蜀汉与曹魏之间发生过七次较大的战役,在蜀汉记载中被称为“诸葛亮七伐曹魏”,皆因蜀汉后劲不足而撤退;东吴与曹魏之间则爆发了三次“合肥之战”,前两次东吴略有战果,最后一次大败致使东吴国力严重受损。在曹魏内部,司马家族在几十年韬光养晦之后夺取了曹魏政权,建立了晋国(西晋)。并在公元263年到280年先后消灭了蜀汉和东吴,三国时代结束。

曹魏:曹魏集团的创立者是曹操,曹操本姓夏侯、是沛国谯郡的地方豪绅,因曹操之父曹嵩认大宦官曹腾为父而改姓曹。汉灵帝时期曹操任骁骑校尉(京园八校尉之一),后来在董卓专政期间刺董失败出逃,变卖家产后招募兵勇参加袁绍召集的“讨董联军”,在讨董失败后攻取兖州作为根据地。之后曹操迎汉献帝建都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兼并战争。曹操先后打败了徐州刘备、吕布,汝南袁术,冀州袁绍,凉州马腾、马超,基本统一北方,曹操进位魏王,奠定了曹魏政权的基础。公元219年曹操病逝,其次子曹丕继位魏王,次年导演汉献帝禅让之举,进位称帝,建立魏国。曹丕在位期间曾联合东吴发动了对蜀汉的战争,但因东吴拒不出兵而失败。因此又发动了对东吴的战争,但吴蜀两国都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魏军进攻东吴的时候蜀军趁机北伐,故而伐吴也以失败而告终。被病魔缠身的曹丕在两次战争失败之后病逝,其子曹睿继位。曹睿在位期间经历了五次蜀汉伐魏战争,虽然并未被蜀汉夺取任何城池地盘,但在战争中培养出了以司马懿为核心的门阀势力,在曹睿死后幼子继位,司马懿通过装病等示弱之举暗中培植势力,在打败曹爽之后彻底消灭曹氏势力控制朝政。公元265年、作为傀儡皇帝的曹奂被司马炎篡位,曹魏灭亡。

蜀汉:建立者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出生于幽州涿郡,早年间靠织屡贩鞋为生,后来结识关羽、张飞两位兄弟之后投入公孙瓒麾下。参加袁绍召集的“十八路诸侯大会”之后因在虎牢关下“三英战吕布”而声名鹊起,后来任平原县县尉,曹操讨伐徐州陶谦时率领五千兵马驰援徐州,不久后陶谦病死,刘备取而代之夺下了徐州,领徐州牧。不久奉天子召令协助曹操讨伐袁术期间,吕布趁守将张飞醉酒夺取了徐州城,刘备所部只得寄人篱下驻军小沛。曹操打败吕布之后趁势收拢了刘备,跟随曹操回许昌见到了汉献帝,献帝称刘备为“皇叔”,也正是这个身份才使得刘备后来顺风顺水发展迅速。袁术在南阳称帝,曹操号令群雄讨伐袁术,刘备趁机向曹操索要三万人马劫杀袁术,半路杀回徐州城脱离了曹操 ,但终究势力弱小不久就被曹操打败逃往荆州投靠了同是刘氏宗亲的刘表。投靠刘表后获得了夏口驻军的权力,并在此期间三顾茅庐得到了诸葛亮作为军师,后来曹操南下、刘备与江东孙权结盟,赤壁之战后占领了荆州九郡,摇身一变成为了实力与江东相持的大军阀。占领荆州之后的刘备一边防范曹操再次兴兵南下,一边要接受江东文武的谴责,后来被江东招为女婿才算稳固了局面。刘备在诸葛亮和庞统的计划下西进川蜀之地打下了益州和汉中,并自立为汉中王。在曹丕篡汉自立的第二年刘备也在成都称帝,称帝后的刘备急于求成发动了伐吴之战,结果被陆逊用火攻打败,一气之下病死在白帝城。刘备之子刘禅继位后,朝政大权被丞相诸葛亮所持,此后在诸葛亮生前发动了七次伐魏之战,但皆因后劲不足而失败,诸葛亮病死于百丈原。诸葛亮死后蜀汉政权坚持了仅仅二十年左右就被司马氏所灭,蜀汉灭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