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恭亲王的儿子,生病后恭王不看他,反而骂道:早该死了

2020-09-07 08:16:44 作者: 此人是恭亲王

恭亲王奕?是清朝末期重要的政治人物,他是道光帝的第六子,文韬武略,才智过人,多次在水深火热中挽救清朝,可惜在道光帝选择皇位继承人的过程中马失前蹄,被自己的哥哥咸丰帝夺走了皇位,如果恭亲王能够做皇帝的话,估计中国历史上会改写。

在外人看来,奕?位高权重,又是尊贵的王爷,可谓功成名就,然而对于奕?本人来说,却有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那便是自己的4个儿子们,没有一个能够拿得出手的,因为这项儿子们游手好闲,吃喝嫖赌,坏事做尽,他们真是没让老父亲奕?少操心。

载澄是奕?的长子,也是弟子,母亲的奕?的嫡福晋瓜尔佳氏,外祖父是大学士桂良。载澄刚出生就被封为贝勒,是个标准的官二代,父亲奕?位高权重,平日里工作繁忙,也就缺乏对儿子的管教,载澄就变成了一位纨绔子弟。根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载澄是经常出了名的花花公子,他整日里沉迷于女色,却不娶小妾,反而在外面寻花问柳。

载澄天天都在物色对象,哪家的寡妇长得好看,哪家的小妾貌美如花,然后就千方百计将对方骗到手里,对方同意和自己好了,然后才舍得拿出大把的银票给与对方。据说京城里很多已婚女子,因为生活贫困,就把目光瞄准了载澄。这些女人装作是寡妇,然后和载澄好上,捞得银子后就一去不复返。

有一次,载澄酒饱饭足自后,带着几个侍从外出游玩,途中遇到了一位姿色还不错的女子,他就果断上前搭讪,这女子也不检点,和载澄聊了起来,两人越聊越热,没过几天时间,2人便成为一对情侣。放在以往,载澄只不过是玩玩而已,而这一次,他竟然动了真情,他要娶那位女子为妻。

而女子也坦白了一切:自己已经出嫁,家里儿女双全,丈夫婆婆都在世,自己没法嫁给载澄,如果载澄真的想娶她的话,倒是有一个办法:那便是派人将她劫走,况且载澄是恭亲王的儿子,没有人敢找你的事情。载澄一听,是个好主意,于是拍几个小弟,真的将那女子劫走了。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载澄抢劫妇女的事情,在京城大街小巷传开了,奕?听后气得半死,将其送进了大牢,然而慈禧还是很关爱载澄的,没多久就将其放了出来。载澄出来后,对老爹奕?非常失望,靠父亲是靠不住了,只有靠比父亲权力还大的同治皇帝了。载澄和同治帝是堂兄弟关系,2人都是道光帝的孙子。

载澄平日里偷偷带着同治帝外出寻花问柳,招惹一些风尘女子,奕?多次劝谏同治帝,还被同治帝臭骂一顿:你连自己的儿子都管不好,有什么资格教训我?弄得奕?毫无法子。载澄因为长期纵情于女色,年纪轻轻便的身子便垮掉了。载澄病重期间,家人都劝恭亲王奕?去看看他,而恭王不仅不去看儿子载澄,反而大骂道:这个不肖子孙,早都该死了,我怎么能生出这样的儿子? 不久,载澄就一命呜呼了,年仅28岁,连个后代也没有。慈禧可怜他,让恭亲王把自己的孙子溥伟过继给载澄,作为载澄的儿子。

值得一提的是,溥伟一生热衷于功名利禄,抗战时期,曾借助于日本人想恢复清朝,然而因为溥仪的原因,没有成功,1936年,溥伟在穷困潦倒中,死在了沈阳的一个小旅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