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请才子吃饭,才子轻挪了一下凳子,皇帝大喜:重用

2020-09-07 08:14:42 作者: 皇帝请才子吃

明太祖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在大家的印象里,朱元璋可谓毁誉参半,不好的一面是他嗜杀成性,尤其是诛杀功臣方面,比如明朝初期的“洪武四大案”,前后牵扯到数十万,有数万人被杀,对朱元璋造成的影响非常不好。朱元璋好的一面则是爱民如子,体贴百姓,严惩贪官污吏,任人唯贤,大举提拔有才能的人为官。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件朱元璋选拔人才方面的事情。

明朝建立后,社会处于极其不稳定的状态,由于常年战火不断,人民流离失所,田地荒废,为了尽快恢复发展和生产,朱元璋多次下令从全国各地招揽治国人才,时任内阁大学士的大臣揭枢向朱元璋推荐了一位人才,此人名叫方孝孺。

方孝孺,浙江宁海人,他天生聪慧,勤奋好学,饱读诗书,眼睛炯炯有神,是当地有名的神童。方孝孺长得稍微大了一些后,拜在大文豪宋濂门下,跟着宋濂学习,因其悟性高,再加上勤奋,他的才学堪称宋濂门下第一位,他的师兄弟中还没有人能够超过他的。方孝孺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是一位虔诚的儒学文人,他的理想就是让天下百姓过上太平的日子。朱元璋听说方孝孺是宋濂的门下,就决定召见方孝孺。

城府极深的朱元璋还没有见到方孝孺前,就已经想了一道考题,考考方孝孺。他自己先不接见方孝孺,而是让太子朱标负责接见。毕竟堂堂一国之君直接召见一位年轻人,有失天子的威严。太子朱标听从父亲朱元璋的安排,特意安排了一桌酒席,宴请方孝孺,值得一提的是,朱标特意让下人安排酒席的时候,把桌子旁的几个凳子全部斜着放,也就是说放的七零八散,不整齐的那种,以此考验方孝孺的品行。

方孝孺来到饭桌前,下人让其先稍等片刻,太子马上就到。而方孝孺等待期间,发现板凳太乱,于是他把几条凳子规整一下,摆放的整整齐齐。过了一会,朱标来了,和方孝孺边吃边聊,方孝孺举止大方,谈吐之间已经透漏出他是一位有着渊博知识的儒学家,这让朱标非常满意。事后,朱元璋问朱标方孝孺此人如何?朱标说方孝孺博学多才,而且品行端正,他把饭桌前的几条凳子都摆放的整整齐齐,不难看出他是一位有教养、品行端正的人才,朱元璋大喜,然后说:不错,此人可以重用,我百年之后,朕要让他好好辅佐你。

朱标问:现在不用吗?朱元璋答道:他现在还太年轻,让他多接受一些挫折,磨砺一下他的意志。1398年,朱元璋驾崩,临终遗言有一条便是:对方孝孺委以重任,辅佐皇太孙朱允炆。建文帝即位后,重用方孝孺,国家大事,建文帝都会请教方孝孺,方孝孺成为建文帝的左膀右臂。

燕王朱棣攻入南京城后,让方孝孺起草登基诏书,方孝孺誓死不从,朱棣对其进行残忍迫害,方孝孺强忍着疼痛,始终不肯屈服,最后被朱棣处死,妻子郑氏以及2个儿子和2个女儿纷纷自杀而死。朱元璋果然没有看错人,方孝孺为天下读书人做了表率,诠释了什么叫守节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