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才了?哈佛博士后任深圳南山街道办主任,高学历人才去基层网友吵翻天

2020-09-01 10:22:51 作者: 屈才了?哈佛

近日猫哥看到两则新闻很有趣,

一则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罗林姣到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任副主任;


另一则是一张来自杭州市余杭区的招聘公示

在这份2018年杭州市余杭区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他们当中一部分入职岗位是在基层的街道办事处。


在一些人眼里,“名校光环”与看上去十分基层化的工作,总是格格不入。

网友表示,这么高的学历不当科学家属实有点儿可惜。


从 “北大毕业生卖猪肉”“耶鲁大学生当村官”再到“清北毕业生应聘余杭街道办”“哈佛博士入职深圳街道办”,海归或名校硕博士生找一份基层工作,总会引来不少人的质疑。


在大家惯性的认知里,街道办这三个字怎么都是跟居委会大妈挂钩,跟“高学历人才”、“海龟”、“科学家”扯不上关系。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职业鄙视链”过时了!


看到这个争议,猫哥首先确定了一下两条新闻的真伪。

猫哥从相关部门核实了解到,第二条新闻的名单其实是2018年的拟录用名单,并非最新的(最新的估计还要更6666)。

其次,这两则热搜上的街道办,可不是普通的街道办。

罗林姣任职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

南山区隶属于广东省深圳市,位于深圳市中西部。2019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6103.69亿元。一个区的GDP超过海南等省份!

这里已成为中国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最集聚的区域,上市公司数量达174家。中国几乎所有的核心互联网公司总部或区域总部,腾讯、华为、恒大、小米、阿里巴巴、微软、ARM等...

在中美贸易战引发热议时,甚至有深圳的网友表示,这不是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这是美国和深圳市南山区的贸易战。

??

而南山区的桃源街道办内有著名的深圳大学城,而罗林姣恰恰兼任街道办建设部部长、挂点大学城社区,可以说“才尽其用”。

注意图片后的牌匾。


而第二张表里的余杭区,放在杭州乃至全国确实是逆天的存在。

2019年余杭区GDP位列杭州市各县区第一,总财政收入为726亿。要知道宁夏全省2019年总收入为747.76亿元,又是一区顶一省了的实例了。

这里也是阿里系的天下。阿里巴巴总部就位于余杭五常街道(在招聘街道之列)。
??
杭州城市的数字化建设也是居于全国首列,也是在全国最先推行的智慧城市案例之一。而杭州余杭区又属于政务数字化升级的核心试点区。

6月,中央级媒体《小康》杂志上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上,余杭以总评分95.53分位列榜单首位。

所以,这两则新闻里的基层工作者远非大众意义上的基层。

现在国内城市数字化建设所提出的「城市大脑」、「浙政钉」、「一次都不跑」等先进概念,实际操作起来还是需要理论和实践兼通的技术人才才能把这些概念落到实处。

只有深谙大数据,人工智能,才能和各方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沟通自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