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脱钩,调控,牛市,年中经济论坛还说了哪些关键词

2020-09-01 10:01:27 作者: 内循环,脱钩

点击上图立即购买

优惠最后一天,买一得三


?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虽然较前两年迟了一个多月,今年咱们890新商学的年中经济论坛还是在8月28日—29日如约而至。



一件事若在2020年还能保持延续性,就好比黑天鹅里硕果仅存的白天鹅,令人倍感珍惜。


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情,令小巴观察刚刚结束的年中经济论坛有了新的视角。


比如,今年,有什么是和过去差不多的呢?


答案是真没有。


表面上,话题依然围绕着宏观经济、国际格局、楼市股市、商业未来展开,但细细查看内容,可谓大变样。



举个例子,关于国际格局的话题较前两年呈翻倍增长: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国际关系专家还是什么,近五成嘉宾都在自己的领域对此有话说。去年还在谈中美贸易摩擦,今年就扩展到了中美脱钩、金融战、技术战甚至局部热战。


再比如,评价中国这件事,过去我们评价中国的地位,形容词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工厂、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今年拔高到了参与主导第四次工业革命、参与新全球治理、为新的现代化模式提供了新的路径等等。


谈论的周期也变得格外宏大,别看论坛主题是“2020年下半程,风往哪里吹”,但这一届论坛讨论最热烈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千年以来的中国高光时刻”。


正所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到这么高,一方面说明我们很迷茫,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真的到了历史转折点。


据小巴观察,这次论坛的野心,似乎就是要赋予每位观众以战略性的视角。


观众其实也不容易,杭州这两天暴雨倾盆,打车都要排队1个多小时,但依然有近900名观众来到了杭州。


初秋降温,幸而现场热闹。



负责开场的金灿荣教授段子最多,“美国号称江湖第一高手,但动不动就砸人家幼儿园和养老院(指弱小国家)”调侃国家大事,政委名不虚传;姚洋教授相对严谨,但明明讲着数据,冷不丁画风就变了——XX我看就是胡扯,也挺振奋人心;李大霄不愧为A股第一网红,抑扬顿挫把握悬念的功夫十分到位,小巴看本场的速记员基本是笑着录完他的演讲稿的。


全场最热闹的还是吴老师,他穿着自己亲自指定的翻车T恤上了台,开场自嘲,剖析今年搞直播的心路历程,不是小巴拍老板马屁,全场笑声掌声最多就是他了;还有十分应景的圆桌论坛,嘉宾们大谈健康话题……



然而多变之秋也没让这两天闲着,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传闻要在48小时内完成交易的TikTok眼下可能又卖不成了。


过去理解这类事儿还是有点费劲,但或许看了本次嘉宾演讲的精彩内容,你会有不同的感受。




吴老师精华演讲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