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名门望族”,皆是长盛不衰人才辈出,有你的家族吗?

2020-09-25 13:22:48 作者: 中国古代“名

在中国古代,"宗法制"影响深远,甚至可以说奠定了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基线。以血缘为纽带的宗族关系,不仅有利于巩固统治、增强凝聚力,更产生了对中国古代王朝走向至关重要的氏族群体。这一群体,就是我们常说的"名门望族"。以众所周知的陇西李氏为例,从秦代陇西郡守李崇开始,到南唐后主李煜结束,在中国古代家族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堪称中国古代第一名门。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古代名门望族必然不是仅此一家,此处从影响力着手例举几家,来看看有你家吗?

沛县刘氏。刘氏身份尊贵,乃是显赫的皇族出身。提到沛县,提到刘姓第一时间一定会想到西汉开国君主刘邦。而现实不仅如此,西汉、东汉、蜀汉、刘宋全部为沛县刘氏后裔。位面之子刘秀、中山靖王后人刘备皆是妇孺皆知的君王。刘秀的身份毋庸置疑,乃是长沙定王刘发后人,而刘备所谓的中山靖王之后确实难以取证,姑且信之。到了唐朝时期,沛县刘氏没落,彭城刘氏兴起,而如今风光依旧的便是彭城刘氏。

琅琊王氏。魏晋时,司马家族从曹魏手中夺权成功,曹家虽有遗憾,但司马家就真的享尽荣华了吗?在后世流传一句话叫"王与马,共天下"说的就是琅琊王氏与司马家。在司马家掌权时期,王氏杰出人才辈出,甚至出现"不以王为皇后,必以王为宰相"的情况。对于王氏,史学家沈约曾直言:"自开辟以来,未有爵位蝉联、文才相继如王氏之盛也"。王氏人才辈出,分支广泛,诸如王戎、王敦、王羲之、王允之、王献之、都是其血脉。在五代十国时期,"闽"便是由王氏后人王潮与王审知建立,也就是最早的福建、广东王氏的先祖。

荥阳郑氏。"天下郑氏出荥阳",荥阳位于河南省,素来有“阀门之乡”之称,而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便是郑氏。郑氏历史悠久,上可追溯到周宣王分封郑国时期,最初作为诸侯国存在时,风光虽有,但名声并不出众。直到东汉末年郑浑、郑泰时期,郑氏愈加兴盛成为名门望族。在科举制兴起之前,士族门阀对朝廷选人用人有着决定性作用,为此郑氏名臣将领甚多。但科举制兴起之后,士族门阀逐渐没落,而郑氏也没能逃脱没落的命运。但话虽如此,天下郑氏中,仍以荥阳郑氏最为显赫。

太原王氏。在《军师联盟之虎啸龙吟》中,以司马懿视角讲述三国,在高平陵之变后,据守兖州的太尉王凌起兵反抗,但司马懿的能力不用多说,结果以王凌投降收尾。为了"以儆效尤"司马懿决定赐死王凌,并夷其三族。但就在此时,柏夫人前来劝阻,说了一句:"太原王氏乃当今名门,父母妻三族加起来有三千余人",此言可见太原王氏家族庞大。从东汉王柔、王泽兄弟开始,太原王氏开始步入历史舞台,虽不能达到"四世三公",但在朝堂上的影响力却不容置疑。唐朝时,太原王氏虽然影响力逐步减弱,但却产生了诸如王伟、王昌龄、王之涣等文人,着实为太原王氏锦上添花。

弘农杨氏。提到杨氏,不得不提的便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杨坚的出现使杨氏成为李氏、刘氏、后的又一传奇家族。杨氏起源于东汉太尉杨震,而其子孙在东汉皆官至太尉,名副其实的"四世三公"。隋朝灭亡之后,唐朝时期弘农杨氏仍风光、显赫。诸如唐太宗杨妃、武则天之母杨氏、唐玄宗杨皇后、杨贵妃皆一脉相承。除了皇族,杨氏文人辈出如杨修、杨炯、杨万里等。虽然朝代更迭,弘农杨氏从未停止发展,宋朝时杨家将亦是杨震后人。

不管是李氏、王氏还是郑氏、刘氏,家族的兴起依靠"血缘纽带",而家族的衰败大多是从科举制开始。科举制不能避免上层对资源的垄断,但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上品无寒门"的壁垒。"名门望族"的兴衰史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古代社会的运作轨迹,此起彼伏间王朝亦在更迭。除了上述家族之外,清河崔氏、范阳卢氏、兰陵萧氏等大家族都在古代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大多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流传至今。在所提到的众多家族中有你家吗?除此之外你有补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