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青年|产房里的“现代接生婆”什么样?

2020-07-31 10:34:40 作者: 顶端青年|产

杨娜27岁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

Q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现代接生婆”?

大河报记者吉小平:生产是女性最疼痛又危险的体验,这是人类延续必不可少的环节。我认识一位洛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杨娜,从事接生婆这个古老的行业,她笑称自己就是“现代接生婆”。

白班8:30-18:00,夜班18:00-8:30。洛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待产室有10张床,每班次4人,分为两组。杨娜所在班次,最多曾接生过20余个孩子,平均每小时1个。

在她看来,助产士是门手艺活。在香蕉皮上一条5厘米长的竖直切口模拟伤口,杨娜缝针时用的是鱼钩似的弯针,动作要极快地穿线。接着,右手持钳夹紧弯针,针尖迅速穿越“伤口”右侧后,针稳稳地平行跨越表皮切口,抵达对岸的表皮。右手手腕翻动,针尖划出表皮。随即用钳子拉出弯针,紧线、打结、剪断,一针缝线结束。完成上面的动作,杨娜只用2秒钟。但这样的练习,她七年来不曾间断。

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杨娜:我就是楼上说的杨娜,做助产士已经7年。虽然是一名成熟、老练的“接生婆”,但依然有许多专业基本功需要在日常练习,伤口缝合是其中重要一项。在剖宫产中,产妇的伤口需要缝合五到六层。我们需要练习100多根线以后,才能在产妇身上缝合。日常练习,要借助香蕉或牛舌这样的道具。

Q 产房里的助产士,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

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杨娜:在产妇分娩最疼痛的时刻,会做出许多难于意料的举动。

最头痛的是肩难产,这时胎儿肩膀卡在骨盆出口处,不能正常娩出,危及母子性命。这时,产妇因为疼痛而失去理智,她们会大喊大叫,甚至掐、抓、挠、踹医护人员的情况都有。

曾有位二胎妈妈,忍受不住疼痛,配合不好,最终一脚踢到了我的胸口。当时我眼前发黑、眩晕,喘不过气来。最后,我还是忍着疼痛,安慰产妇。泄了劲的产妇,恢复理智,在她的指挥、引导下,顺利生下宝宝。

大河报记者袁敏:助产士还是个体力活。业余生活中,杨娜是一位篮球健将。打篮球时,她就像一个狂热的少年,模仿职业球员的动作、技巧,然后不停地练习。虽然如此,每次接生,助产士要一个姿势保持很长时间。宝宝顺利坠地后,她们都会通身是汗。杨娜说,每次接生完,腰都会疼。她会利用产妇轮换的间隙,扭腰,活动肩膀。

Q 为啥我生孩子时紧张得要死助产士却那么淡定?

宝妈陈蕊:我上个月刚“卸货”(生娃),当时突然出现胎盘早剥的紧急情况,从顺产赶紧改为剖宫产,我紧张得浑身发抖,助产士却表现得很冷静。现在回想起来,他们是不是早就见怪不怪了?

大河报记者袁敏:越是在产妇紧张的时候,助产士越是要镇定,用专业能力让产妇安心。产妇千人千面,每次接生都要面临着各种未知,助产士需要储备好尽量多的知识和技能。像是应对肩难产的手法,也需要像缝合技术一样,像杨娜等助产士平时都一直勤加练习,把很多的业余时间放在了工作提升上。

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杨娜:生活中,我是活泼好动的性格,但是在工作中紧急情况下,我会表现得特别沉静。我也是一位妈妈,生产时的痛哭感同身受,但当自己无法解除产妇生产时的疼痛,便希望努力做到万无一失,每一次接生,都能母子平安。

记得一次剖宫产手术,需要利用腹主动脉球囊阻断辅助进行手术,这样能减少术中出血量。每次阻断动脉血管后,只有10余分钟的手术窗口时间,要在这个时间内对子宫进行各种缝合处理,每次阻断时间到达后,必须再恢复动脉供血,而后接着进行阻断。像这样复杂的手术场景,就需要娴熟的技巧和沉静的内心。

我心目中的顶端,就是在我退休时,保持接生零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