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备不能夺天下?庞统临死说出原因,诸葛亮心知肚明!

2020-09-25 13:26:48 作者: 为何刘备不能

三国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里面的故事精彩纷呈,家喻户晓。三足鼎立,征战多年。最后魏国一统天下,又让司马家族夺取,真可谓命运弄人。但是在那时,魏蜀吴都很有实力,吴国占据江东多年,家底雄厚。魏国领导者曹操,当时以天子令诸侯,有野心也有实力。

而蜀国虽然起步最晚,但是手底下能人猛将如云,智有诸葛孔明,武有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这样的五虎将,而刘皇叔又深得百姓爱戴,最后为什么没有夺得天下?说到这个问题,就说来话长了。刘备是汉室后代,本是市井之中卖鞋的贩子,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关羽、张飞这样的当代猛将,三人一见如故,结拜为兄弟。由此开始了匡扶汉室的第一步。

如果说曹操当时果断的挟天子以令诸侯是利用了天时,毕竟当初曹操不这样做,袁绍等人也会做,只是曹操首先抓住了这个机遇。而孙权则是凭借着江东的地方,利用地利。那像刘备这样出身比较低的只能利用人和了,刘备爱才惜才,无论是三顾茅庐求诸葛亮出山,还是当着赵云面怒摔阿斗,都体现了刘备对人才的渴望。

当时的说法是,卧龙凤雏,得其一,便可得天下。卧龙就是诸葛亮,凤雏呢,指的是庞统。可以跟诸葛亮齐名的智慧之才。得其一就能得天下,可刘备卧龙凤雏都得到了,最后还是被灭,这是为什么,问题还是出在刘备身上。虽说刘备是个爱才之人,但是庞统刚到刘备麾下的时候,并没有受重用,可能是由于诸葛亮的光芒太过于耀眼,所以相比之下庞统就显得有些平凡,后来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结果天妒英才,死在落凤坡。

死之前的遗言说出了刘备不能夺得天下的原因。庞统临死之前说,“今日吾死,此乃天命也”诸葛亮当时就明白了,刘备跟曹操孙权相比,目光短浅,又过于看重情义,很容易意气用事,而且容易心慈手软,这绝对不是一个能夺得天下的人该有的品质。所以庞统临死之前的这句话让诸葛亮明白,刘备是没有夺得天下的这个运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