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盘指数是怎么来的?股市大盘指数代表什么?

2020-09-02 16:52:03 作者: 股市大盘指数

  A股的大盘指数一般是指上证指数,至于它的意义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反应整个A股的涨跌概括,那么大盘指数代表的是什么?为什么它有这么大的作用呢?这就要从它的原理说起了,具体靠什么机制来反应大盘行情的呢?

  几乎每个股民都知道上证指数,但能说出上证指数原理的股民绝对不超过10%,最多就是模模糊糊知道大概代表了大盘涨跌概况。以往你对指数了解到这个程度就够了,但现在各方力量包括政府都在试图操纵指数,你若还是一知半解是要吃大亏的。

  指数是由指数公司编制出来的,在中国有这个能力和影响力的机构只有三家,上交所、深交所、中证指数公司,这里的中证指数公司是上交所和深交所联合成立的,所以说到底有权威去编指数的还是两大交易所。

  上交所编的指数名称一般前两个字是上证,代码000开头

  深交所编的指数名称一般前两个字是深证、国证,代码399开头

  中证指数公司的指数名称一般前两个字是中证,代码同时有000和399开头,比如最著名的中证500指数,399905和000905两个代码都是该指数。

  指数公司是做什么的呢?要知道任何一个指数它都是由固定的成分股组成的,比如创业板指(399006),看代码399就知道是深交所的指数,但是要注意,这个指数虽然叫作创业板指,但组成它的成分股并不是所有的484支创业板股票,而只是其中业绩比较好的100支股票。于是有人会问,是谁从484支股票里挑出那100支呢?答案就是指数公司。

  也就是说创业板指其实不代表整个创业板的情况,只是代表那100支创业板股票的涨跌情况。

  此外需要注意,成分股是要计算市值权重的,通俗点说就是盘子大的股影响力大,创业板指里市值最高的是乐视网(627亿),最小的天源迪科(39亿),乐视网要是跌停了,那比天源迪科跌10个跌停对指数的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