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海归男杀死父母:教育最大的悲哀,是养出不知感恩的孩子

2020-09-02 16:43:49 作者: 22岁海归男

最近,一则骇人听闻的新闻让人不免唏嘘不已:有对高知夫妇,爸爸是鼎鼎有名的律师,妈妈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大学教授。

这对就是这样一对模范夫妻,却惨死在他们22岁的儿子黄某阳手中。

原本,这是令很多人羡慕的家庭——家境优渥,父母有钱又有文化。

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前途,他们不惜斥资百万,送儿子到英国留学。

可惜,好家境却没有养出好孩子。

8月4日,将亲生父母残忍杀害的黄某阳,将屋内空调温度调低后,冷静地准备了多张银行卡,出逃国外,去了柬埔寨。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8月20日,警方在柬埔寨一家四星级酒店将这抓获。

令人心寒的是,杀害了双亲的儿子,被抓时竟然没有显露出丝毫畏惧和悔恨。

那对被害的高知父母,大概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

自己辛辛苦苦为孩子创造着更好的条件,却把儿子养成了不懂感恩、无视法律、残忍冷血的白眼狼。

人们常说:富家养娇儿,寒门出贵子。

其实,决定一个孩子是“娇儿”还是“贵子”的并不是家境,而是父母的教育方式。

不是所有的好家境,

都能养出优秀的孩子

有知情人透露称,前段时间国外疫情严重,黄某阳回到了国内家中。

如今他又想出国,不想被父母管教,但父母考虑到国外疫情状况,没有同意他的请求,儿子便和父母发生争执。

矛盾由此激化,最后黄某阳一怒之下便杀害双亲,畏罪潜逃。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可是有些“孩子”,真得连动物都不如。

不管怎样,那些一言不合就起杀心的孩子,对父母可曾有过一丝丝感恩?

为人父母后,我们都想要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然而,即便家庭再富有,也不能一味地在物质上满足孩子,溺爱对孩子来说,才是最大的伤害。

前段时间,富二代杀妻焚尸的新闻,看得人毛骨悚然。

26岁的富二代男子严某,因为赌博欠下债务,希望妻子帮忙还债,但是妻子拒绝了。

丧心病狂的他因此痛下杀手,甚至纵火企图毁尸灭迹。

他的妻子被杀时已怀有身孕,两个人新婚才三个月。

其实,他的恶之花早早地埋在了原生家庭里。

在后续调查中发现,这位富二代,从小就被父母溺爱,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就吊儿郎当,不学连毕业证都没有拿到。

父母对他更是有求必应,连他染上赌博,欠下近200多万的赌债都是父亲偿还。

儿子荒废学业时,父母不管,儿子欠下巨额赌债,父母帮着收拾烂摊子。

父母自以为家境好,可以无底线替孩子“兜底”。

该教育孩子的时候不教育孩子,总有一天,社会会来教育他。

“纵容型溺爱的父母,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不管多么小、多么不合理的要求,他们会拿出全部力气去满足。”

拥有着优渥的家境,再加上父母的溺爱,没有受到父母良好教育的孩子,就更加有恃无恐。

有时候,一旦父母没有达到他们的需求,心理极端的孩子就会被心中的怨恨所吞噬,甚至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真正的宠爱不是惯着孩子,放任他为所欲为,而是一定要有原则。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把握好尺度,既不失去爱,又要恒久地坚持原则。

真正的好家境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土壤。

相反,缺乏教育的好家境,只会让孩子的心底越来越贫瘠。

贫困的家庭,

依旧可以养出好孩子

有一种父母,虽然家贫,却胜过了很多有钱人。

有一种父母,没有文化,却胜过很多读书人。

今年高考的孩子中,很多人让我们看到了“寒门出贵子”的最美模样。

他们的“贵”,不是“贵”在看似有着鲤鱼跳龙门般的阶层跨越,而是“贵”在身上有着感恩、努力进取的阳光气质。

在湖南,有对双胞胎兄弟赵莉、赵棣,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他们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兄弟俩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最想感谢的是父亲:

“父亲的陪伴,是我们这三年的动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瓶颈,只要有父亲在,便感觉身后有了依靠。”

他们的父亲虽然没有多少文化,平日里每天都要在地里劳作,但每个周末,都会从农村老家,赶到学校里,和俩孩子见上一面。

和孩子谈谈心,说说话,虽然讲不出啥大道理,更没法指导孩子的学习,但却在寒冬酷暑的坚持中,让孩子得到了父爱的滋养。

孩子们也在父亲的坚韧、质朴中,成长得更加积极阳光,努力向上。

有一个叫刘媛的江西女孩,一开始,她打算带着75岁的奶奶去上大学。

从小父母离异的刘媛,由身为环卫工的奶奶独自抚养长大,如今,她想要报答奶奶。

她的奶奶,不能给孙女更好的物质生活,也没有什么文化,却通过民间俚语教给她做人做事的朴素道理。

这些寒门贵子的身上,藏着同一个秘密,那就是虽然家境贫寒,但父母家人却在有温度地陪伴和言传身教中,教会了他们:

善良,自强,坚韧,感恩,永远都是人间正道。

拥有这些精神财富的孩子,未来总不会太差。

决定孩子一生的,

不是家境,而是教育

出生在令人羡慕的高知家庭,原本已经算是“赢”在了起跑线,但高开走低,酿出了惨剧。

而那些寒门家的子弟,虽然没有富裕的家境,但却受到了好的教育,成为真正的“贵子”。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出身和家境,而是教育。

作为父母,我们在重视“才”的培养时,以下几点更应该注意——

1、点亮孩子感恩的心

孩子的感恩之心,是需要培养和影响的。

假如父母只一味地要求孩子用好成绩为父母争光,而不教孩子感恩,甚至对孩子细微中的感恩之举视而不见,孩子也自然会在被无视中学会了冷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