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临死前,给孙权写了一封信,信上内容媲美隆中对!

2020-09-25 13:27:16 作者: 周瑜临死前,

三国时期战乱不止,群雄割据。行军打仗中计策的作用非常大,因此各路枭雄都广招打仗的能手。若要话说三国时期行军打仗的能手有哪些,那么周瑜的名号必定能够出现在其中。周瑜,吴国的大都督,智勇双全。吴国孙氏能够拥有如此庞大的势力和周瑜有着莫大的联系。

吴国早期是孙策当政,孙策此人只是一介武夫虽然胆气十足,但是却无谋,不过孙策却非常的信任手下。周瑜作为孙氏的军师期间掌管了孙氏所有的兵马,由此可见孙策是多么信任手下,要是旁人估计都做不到如此。于是孙策的这份信任也造就了后来三国鼎立的局面。

孙策死后,孙权接管哥哥当政。孙权此人虽然没有哥哥的武力,但是头脑却远胜孙策。周瑜的话在孙权的心中分量十分的重,孙权上位不久,立马就听从周瑜的意见广纳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周瑜的理念和曹操到是十分统一,两人都认为:得人才者,得天下。广纳人才的政策一下,很快孙氏就招到了很多能人,其中包括鲁肃,诸葛瑾等等,后来这些人都成为了吴国重要的谋士。

与此同时北方的曹操通过官渡之战,打败袁绍统一了北方势力。统一北方的曹操现在唯一的大敌就只剩下了孙氏,而那时候的刘备还势力单薄没有任何威胁。急于统一天下的曹操马不停歇的就想进攻孙氏,于是派人送出文书邀请孙权北上作为人质,意图掌握孙氏。但是此举并没有奏效。208年曹操大军南下江东,大军可谓是浩浩荡荡气势逼人,孙权属于见此情形早就吓破了胆纷纷劝孙权投降。

但是周瑜却极力反对他认为曹操刚征战完军中收编的众人对曹操心中还有不满,并且江东地区水战居多,而曹操军队正好不擅长水战,自然不必惊慌。后来也就有了著名的赤壁之战。周瑜在赤壁之战后刘备也从中获益,但又因为联军的关系也不好发作。打败曹仁不久,周瑜就死了。在死前给孙权留下了封信,信中是给孙权的战略,他认为要想和魏国对立,必定要吞并刘璋结交马超。这一战略正好和诸葛亮《隆中对》中的战略十分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