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的变法成功,是明主秦孝公支持,还是平民百姓的需要?

2020-09-25 14:20:56 作者: 商鞅的变法成

公元前356年,地处关中的秦国在齐楚魏等国之后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商鞅变法。秦国国君秦孝公和变法的总设计师商鞅亲密无间,一见如故,互相感觉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自己命中的那个男人!

此前,商鞅还叫公孙鞅,他是魏国丞相公孙痤的门客,公孙痤死的时候,给魏王留下两个建议,要么重用他,要么杀了他。魏王觉得公孙痤老糊涂了,所以没有听任何一个建议。

公孙鞅于是逃到秦国,这个时候的国君秦孝公,面对的是一个破旧的秦国,当时的山东六国都已经完成了社会制度转变,一个个兴兴向荣,国富兵强,最先变法的魏国更是一骑绝尘,国力蒸蒸日上。这让年轻的秦孝公觉得要想救亡图存,只有变法一条路。

公孙鞅的志向也是施展自己的抱负,展现雄才,自公元前356年开始,在秦孝公的全力支持之下,公孙鞅在秦国自上而下,开始了移风易俗的商鞅变法,这次变法使得秦国迅速崛起,击败魏国,夺取西河之地,秦孝公本来打算裂土封疆,但是被公孙鞅拒绝,于是把商地封给他,作为他的食邑。公孙鞅此后便称为商鞅。

变法之前的秦国,因为地处西陲,早先跟戎狄杂居,于是被东方的国家以夷狄视之,从来不拿正眼看他们,即使他们后来占据了周人的发源地还是一样,为了改变处境,避免被其他的强国欺凌,只好大力革新。

当初,秦孝公的本意只是富国强兵,避免东方六国的欺凌,从一开始商鞅变法的目的就和老百姓的福祉没有半点关系,反而一直竭尽所能地搜刮民脂民膏,但是因为商鞅法令公平,废除了早期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办法,而是一视同仁,所以还是比较不错的。

变法的结果很不错,不仅增加了府库的收入,限制了贵族的权势,而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可以通过战功来获取爵位,打破了早先爵位世袭的故旧制度,相对来说很公平,老百姓参加战争的积极性提高,在战场为了自己爵位二战,往往更加迅猛、英勇。

所以,秦军能够获得更多的胜利。从另一方面讲,商鞅的变法还是对老百姓有利,虽然起始目标不是他们,但是也是受惠者。

商鞅变法虽然增加的了秦国的实力,但是又因为严刑峻法,导致秦法成为凶残的代名词,在六国中臭名昭著,一般的老百姓也往往会因为极小的实物招来苛刻的惩罚,从这里说,又不是好事情。

商鞅变法取得极大的成功,但是也铸造了暴秦,因为他的严刑峻法此后两百年一直被严格执行,在东方六国的眼中,变法后强大起来的秦国,在征战中以人头为战争目标,首级成为他们记录军功爵的唯一指标,所以从早先的野蛮变为暴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