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株连谁家强?朱元璋可比不上这一位,说说隋炀帝初年那些事

2020-09-24 09:15:05 作者: 搞株连谁家强

前文提要:李靖明明出身官宦世家,十六岁就已经在京城为官,但今天流传下来的关于李靖的唐代传奇《虬髯客传》、《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九十六.神六.李靖》、《太平广记.龙第八十一.李靖》中,都将他描述为少时贫贱,或为布衣、或为猎户,结合恒安之役中李靖的舅舅韩洪和大哥李药王的经历,我们猜测也许李靖就是在这仁寿元年之后到大业初的这几年间,曾经被免除一切职务,过起了东游西荡的漂泊生活,直到大业之后才重新起用为县官。

让我们回到长安的大隋朝廷。隋文帝杨坚晚年的凄凉,恐怕比经历贞观十七年事件后的李世民犹有过之。开皇二十年,废太子杨勇,秦王杨俊亡故,随后于次年改元仁寿,这当然是表明一种政治态度。然而情形并没有好转。仁寿二年,皇后独孤伽罗驾崩,同年杨坚又将蜀王杨秀废为庶人。看着老婆儿子一个个离自己而去,对于一个年届六旬的老年人来说,其精神打击不可谓不大。仁寿四年,杨坚在内心的凄凉中死去。继承帝位的新君,是四年前所立的太子杨广。

▲隋文帝杨坚与独孤皇后剧照,图/网络。

关于文帝去世的真相,后世就有种种传说,结果越传越离奇。然而其实,文帝大概就是病死的吧。《隋书.文帝本纪》记载:“甲辰,上以疾甚,卧于仁寿宫,与百僚辞诀,并握手歔欷。丁未,崩于大宝殿,时年六十四。”足见杨坚对自己的病情是充分了解的,并且对后事也做足了准备工作。而且根据记载百官都在场,如果杨广确实弑君夺位,这么做也太过明目张胆了。“四年春正月丙辰,大赦。甲子,幸仁寿宫。乙丑,诏赏罚支度,事无巨细,并付皇太子。”在这种情况下,再说杨坚突然起意要恢复杨勇的储君之位,然后编造杨广弑父的情节来实在就说不过去了。

总之,大隋仁寿四年七月丁未,西元604年,大隋文皇帝杨坚驾崩。文帝的时代已经结束,而炀帝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朕之征途是星辰大海。”如果生活在太空时代,杨广一定很喜欢“黄金狮子” 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的这句霸气充溢的豪言。这个被后世称为隋炀帝的男子,乃是隋文帝杨坚和皇后独孤伽罗的第二个儿子。他的爷爷是号称“西魏四猛兽”之一的北周柱国杨忠,而大隋的国号就是从杨柱国的隋国公而来,他的外公则是公推为西魏的首席美男的柱国独孤信。

▲隋炀帝杨广剧照,图/网络。

他本人的名字则叫杨广。杨广小时候又名杨英,是个长得极英俊聪慧的美男子。《隋书.炀帝本纪》上记载杨广:“美姿仪,少敏慧”,很得文帝的喜爱。杨广有一个亲哥哥,三个亲弟弟,分别为杨勇、杨俊、杨秀、杨谅,都是独孤皇后亲出。众所周知,皇后独孤伽罗是个母老虎,而杨坚是个妻管严,因此杨坚一辈子也就只生了这么五个儿子。本来大隋的帝位应该是轮不到身为次子的杨广来继承的,然而偏偏独孤皇后并不喜欢杨勇,而杨坚又很听独孤皇后的话。经过一系列的精心运作,加上仆射杨素等人的帮忙,杨广竟然奇迹般地从兄长的手中抢到大隋的储君之位,因此才能在文帝驾崩后登上至尊的宝座。

杨广上台的第一个挑战,是自己诸兄弟中唯一还拥有兵权的的五弟汉王杨谅。从开皇末到仁寿的这几年时间,杨广和杨素联盟为了帝位真可谓是费尽心机,不单从杨勇手中抢了太子之位,还先后把杨俊杨秀都搞下台,到杨坚驾崩的时候,他的儿子当中便只剩下杨谅这唯一一个亲王还拥有兵权。

杨谅当然知道老爸一去世,自己最后的靠山也失去了,只剩下和几位老哥一样的命运。于是在打发走杨广派来征他入朝的使节后,他立即举起反旗。可惜他哪是杨素这只老狐狸的对手,不过几个月的时间河东州县就被杨素平定。

▲杨广与杨素剧照,图/网络。

杨谅之变,所涉极广,据《资治通鉴》记载:“諒所部吏民坐諒死徙者二十餘萬家。”就是说原先杨谅治下五十二州的官吏百姓,因受此次反叛的牵连,被杀或者被流放边远州郡的有二十多万户大约一百万人,这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株连案了。诸位如果看过当年明月先生的《明朝那些事儿》的话,应该都听说过明太祖洪武年间朱重八那几起牵连极广的株连案,可是和隋炀帝时代的这起大案比起来,论及株连的深度和广度那可都是小巫见大巫了——把朱元璋搞的那些个株连加起来其实人数还没杨广这次多呢。(说到此处,不禁又要感叹一下,历史就是如此,谁掌握话语权谁就是正义使者,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这事被后人骂了两千多年,其实所谓坑儒不过是杀了四百六十几个招摇撞骗的术士而已,这么件放中国历史上本来平平常常的小事,经后世孔门子弟的反复渲染,结果两千多年后还被当作证明秦始皇暴虐性格的一大历史污点证据。其实如果杀个四五百人都能算暴君的话,那中国历史上真就没几个帝王不是暴君了。只不过掌握话语权的儒生们需要嬴政做这暴君的代表,所以他们就必须把嬴政变成暴君。所以各位同学请记住,历史如何书写首先取决于你是否掌握话语权。)好了好了,废话少说,我们回到杨广。清理了这次小小的意外,随后也埋葬了老爹,杨广开始自己的施政之路。

▲杨广剧照,图/网络。

首先是迁都,根据某个术士的说法,杨广的命运和雍州的木属性相克,不宜待在长安,于是杨广准备搬迁到洛阳。洛阳本是北魏孝文帝南迁后所定的首都,中原的繁华都市,可是东魏高欢将大本营设在邺城和晋阳,洛阳便失去了政治中心的地位。加上此后东西连年大战,洛阳因靠近东西魏前线连遭战火,到隋朝早期的时候已经破落到担当不起首都的职能了。大业元年,炀帝任命左仆射杨素、纳言杨达为东都营建工程的正副总负责人,而工程的总设计师仍然是曾经设计了大兴城的将作大匠宇文恺,正式开工建设新的洛阳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