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国时期,如果这两人还活着,诸葛亮北伐或成功!

2020-09-25 14:23:24 作者: 后三国时期,

在《三国演义》后期,当赵云死后,整个蜀汉几乎是诸葛亮一个人对抗曹魏和东吴。面对蜀汉内部粮食压力,人才凋零的情况,蜀汉外部有曹魏与其他两方势力实力差距逐渐拉大,东吴这个墙头草左右逢源的压力,诸葛亮在将蜀汉休养生息八年后,便开始北伐。只可惜除了第一次曹魏没有防备,蜀汉获得胜利后,司马懿开始跟蜀汉打消耗战,硬生生把诸葛亮的身体给熬垮了,蜀汉也终究是回天乏力。

水镜先生曾经在给刘备推荐人才的时候就说过“卧龙凤雏得一者便可得天下,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这四人到最后仅剩诸葛亮一个人苦苦支撑蜀汉,如果庞统与法正没有英年早逝,蜀汉的大业,诸葛亮的北伐尚且有成功的机会。

庞统

庞统,刘备麾下不输诸葛亮的谋士,提供的计谋多被人称为奇计,在葭萌关他为刘备提供的上中下之计,上上策是派人夜袭成都刘璋,直接从内部攻破城池,中策是将城池中的杨怀、高沛两个猛将引诱出城,斩杀他们后拿下成都,下下策则是退回白帝城,跑到荆州老家,再慢慢与刘璋耗时间。最终刘备认为上上策太过冒险,而选择中策。庞统的胆子非常大,类似这种奇袭的计谋提了不少,在蜀汉后期有一个人与他类似,那就是魏延。

魏延曾经提过暗渡陈仓拿下长安的计谋,只可惜诸葛亮认为太过冒险而否决了。有他在,诸葛亮不会轻易否决掉落那些大胆的想法,蜀汉也不用靠着数次北伐被曹魏用消耗战活活拖死。再加上庞统在刘备手下,因为长相不好看不被重用时,就给刘备推荐了很多人才。他看人非常准,最善于挖掘人才,给刘备推荐人才任用,如果有他在,蜀汉也不会出现人才凋零,青黄不接的情况,诸葛亮也不会活活累死。

诸葛亮和庞统严格算起来只能叫治国谋士,而法正才算是蜀汉真正的军师。法正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甚至远超诸葛亮和庞统。在刘备入蜀时,他就一眼看中了这个主公,里应外合帮刘备拿下他人生中属于自己的第一块地盘——益州。汉中之战,他坐镇指挥蜀军与曹军对战,设计黄忠斩杀夏侯渊,击败曹军,甚至曹操都忍不住感慨“吾故知玄德不办有此,必为人所教也”。在关羽死后,刘备不听劝非要报仇,兵败的消息传出,诸葛亮都说如果法正活着就好了,刘备会听他的。只可惜天命难违,庞统与法正这样的人才死后,诸葛亮兢兢业业为蜀汉,终究是独木难支。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