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最巅峰的画作,只有寥寥几笔,却卖了4亿多

2020-09-26 14:22:52 作者: 齐白石最巅峰

在我国历史中,有很多文人墨客,他们都用自己的笔杆子发家。不过,有些文人墨客在初期的时候却过得穷困潦倒,甚至他们的作品一直到本人去世之后才得到世人认可,但齐白石却是一个特例。齐白石是一位知名画家,很多绘画家虽有不错的绘画手笔,但作品却常常不被人认可,齐白石却用他的笔杆子养活了一大家子人。

齐白石最有特色的就是画花鸟虫草,他能把这些了无生趣的事物,画得活灵活现,就连一些不懂画的人,也都能深深被齐白石的画作所感染。

齐白石的画,可谓是神形兼具。他的画作用简短几笔,就能将这些小虫子们画的栩栩如生,而齐白石还会绘制浓墨重彩的山水画。齐白石很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他曾经画了一幅老鹰,结果这幅画被拍卖到了4亿多人民币,绝对是他相当有代表性的一幅作品了。

首先,在这幅画中齐白石的笔墨很少,但却能在整体中传达出一种威严之感。老鹰象征着英姿飒爽以及高寿,正因为画作的寓意以及齐白石用这么简洁的画风,就能画出老鹰的威严,才使这幅画卖到了这么高的价格。此外,这幅画作是齐白石86岁所作的。那个时候齐白石已经步入了老年,经过一生的积累,齐白石的绘画达到了巅峰水平。

他能够运用毕生所学和所积累,将所有的笔墨汇聚于这幅画当中。所以才能让这幅画很突出。而且这幅画是被别人私藏了60多年,辗转多地,才被拍卖的。因为这幅画背后的一些原因以及齐白石自身的绘画功底,才让它的拍卖价格达到了4亿多元。

这幅画作旁边还有两副对联,画中的老鹰能把对联的意境给凸显出来,达到画和诗句相结合的状态。相信也只有齐白石这种大家,才能做出如此高水平的画作。

我国的传统是画和诗不分家,很多文人墨客都曾经为画作题诗,而一些画家也专门为诗句作画。齐白石的这幅画可谓是把两者真正结合到了一起,发挥到了极高的艺术价值。

纵观齐白石这一生,他用自己手中的毛笔养活了家里的12个女人。在那个画家不吃香的年代,齐白石用自己的画笔感染了更多人,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