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南阳8位名将,刘备独得六人,但蜀汉却为啥最早灭亡?

2020-09-26 16:24:13 作者: 三国南阳8位

回看东汉末年,南阳绝对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所谓神奇在于:诸葛亮就出自这里——在我国民间,历来有南阳诸葛亮的说法。其实除了诸葛亮以外,在东汉和三国时期,南阳地区还存在8位名将:文聘、邓艾、黄忠、魏延、李严、傅肜、傅佥和邓芝。

蜀汉

这8位名将里面,除了文聘和邓艾以外,其余六人都投入了刘备旗下,但是,人才济济的刘备的蜀汉,却成为三国里面最早出局的一方。这其中原因何在?

不可否认,六位将领为蜀汉的创业和守业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比如黄忠,在定军山一战,就杀死了曹操麾下名将夏侯渊,为汉中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魏延在蜀汉多次北伐战争里,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甚至对于诸葛亮时代的北伐而言,魏延是仅次于赵云将领。其余的四位,也都有其各自的贡献。

而蜀汉的灭亡,其实在于持久性的问题。刘备得以割据巴蜀,就是因为刘备麾下人才比较多。但是,蜀汉和魏国的斗争,其实是长期斗争——毕竟魏国财雄势大,蜀汉贫弱。因此蜀汉想灭亡魏国,就需要通过长期战争来熬垮魏国。而蜀汉想熬垮魏国,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人才优势。

不过,蜀汉的人才优势,仅仅领先一时而已:比如黄忠和魏延等将领,或因为频繁的战争而牺牲,或因为野心太大而被铲除。而老一辈人才在凋零的同时,新的人才没有产生,因此,蜀汉的灭亡也就成为了必然——毕竟,一时的领先,斗不过长久的优势。当蜀汉只剩下姜维等极少数人才以后,蜀汉没了和魏国对峙的本钱以后,蜀汉也只能坐等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