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决定传位胤禛,但为何不提前释放胤祥?这就是康熙的高明之处

2020-09-26 15:28:49 作者: 康熙决定传位

康熙决定传位胤禛,但为何不提前释放胤祥?这就是康熙帝的高明之处,决定把皇帝位置交给谁,只有康熙帝自己明白,别人是无法知道的,虽然有遗诏,但是已经存放在乾清宫的正大光明匾额后面,没有哪一个人胆敢以身试法去乾清宫碰那东西!

还有一条;乾清宫是神圣的地方,森严壁垒,没有人能私自进得去,或者说进去拿到了又有什么用?

康熙驾崩前的“夺嫡”形势

浏览康熙帝对确认皇储的足迹,就可以看到康熙帝的继承人最后定格在皇四阿哥胤禛身上,但是在皇四阿哥胤禛与皇十四阿哥胤禵这二位之间存在着争议很大。

原因有三:

一、康熙五十一年至康熙六十一年这十年之间“九王夺嫡”是竞争最激烈的十年,大阿哥胤禔、被废太子胤礽、三阿哥胤祉及十三阿哥胤祥已然排出夺嫡队伍,剩下的五位皇子都是精英,因为太子位空悬着,都眼巴巴的惦记着那个皇帝宝座。

二、剩下的竞争皇储;名义上只有两个团队,一个以四阿哥胤禛为首的团队,只有他胤禛独身一人,因为他的忠实支持者十三阿哥胤祥已经被圈禁。第二个团队是以八阿哥胤禩为首的老九、老十、老十四集团四人,虎视眈眈。

三、皇八子胤禩由于夺嫡中公选新太子锋王毕露,又不知养悔,在康熙五十七年死鹰事件中被康熙帝断绝了竞争太子位的可能性,转而扶持即将出任抚远大将军王的皇十四阿哥胤禵,看似夺嫡落下帷幕。

实则皇储继承人的争斗在四阿哥胤禛与十四阿哥胤禵两人之间展开并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暗中较劲!

康熙帝的合理铺垫

就是在这个康熙五十七年,西北的准格尔部发生了叛乱,而且把朝廷派去西北大营的传尔丹部的六万大军让罗卜藏丹曾打了个全军覆没。

虽然需要一位皇子带兵,但是康熙帝的布局不但合理,更让人们摸不透的是;懂兵的阿哥只有两个;十三阿哥胤祥继续圈禁,让皇十四阿哥胤禵出任抚远大将军王。

出师典礼极为隆重,用正黄旗纛、亲王的体制,朝廷上下官员似乎明白了;他才是皇帝继承人!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只有邬思道解释的清楚,看的明白:这是康熙老皇帝的调虎离山计策,最能闹事,惹是生非的阿哥就是十四阿哥胤禵,留在北京必定与八阿哥胤禩结党营私,不如派去西北大营去带兵打仗,远离京城,然后派年羹尧任陕甘总督,既打了罗卜藏丹曾,又给了四阿哥胤禛的空间。

康熙帝的用心良苦

康熙五十七年抚远大将军王是康熙帝导演的一场大戏,此刻在康熙眼里已经默认了皇四阿哥胤禛为皇帝继承人,可是为什么不把侠肝义胆的十三阿哥胤祥放出来帮助皇四阿哥胤禛料理、或者帮助胤禛?

一、这是在保护十三阿哥胤祥,因为他的争强好胜,因为他的侠肝义胆,因为他是一位直性子人。

二、康熙帝不想让儿子们流血,不想让儿子们争斗,把十四阿哥胤禵放到大西北青海就是这个意思,一旦放出十三阿哥胤祥,难免又陷入党争之中,谁知会发生什么事!

三、康熙帝不敢保证十三阿哥胤祥就是站在四阿哥胤禛一边,如果站错队,又是让他陷入困境。

四、留着四阿哥胤禛登基后赦免十三阿哥胤祥,胤祥定会感激未来的新皇帝,忠实的为新皇帝效力。

五、皇四阿哥胤禛自称为“孤臣”,康熙帝就成全他的愿望,做一位孤家寡人才是帝王的本色,如果把十三阿哥胤祥放出来,真的与四阿哥胤禛搅到一起,岂不坏了孤臣名声。

事实证明;胤祥下场最好

事实胜于雄辩,康熙帝不愧为一代明君,所有的步骤都是按照康熙帝的策划而进行的,康熙六十一年的康熙帝驾崩印证了这一点。

如果按照电视剧《雍正王朝》的演绎描述:外面有年羹尧控制抚远大将军王,内有隆科多管着九门兼领着宣诏大臣,就在这一夜,已经确定皇帝继承人的皇四阿哥胤禛,用金牌令箭放了十三阿哥胤祥。

十三阿哥胤祥,如同放出来的一只老虎,稳稳当当的拿下了京畿卫戍,进一步巩固了雍正帝的皇权。

在雍正皇帝执政的未来日子里,十三阿哥胤祥为雍正帝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积极贯彻落实雍正帝的刷新吏治,至于雍正帝与他的亲弟弟大将军王胤禵,康熙帝活着的时候就对雍正帝的生母乌雅氏说:你生的这两个儿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