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四阿哥在“扬州”为何特意聘请邬思道,就是为了夺嫡?

2020-09-26 15:24:57 作者: 雍正王朝:四

(日尧居k古史侃谈《雍正王朝》——第43期)

相逢是缘分,能做到“相知”实在不易,相知并能彼此信任那就是“知己”,达到了知己那就是心照不宣了!

康熙四十六年,皇四阿哥胤禛与十三阿哥胤祥下江南扬州赈灾筹款,这就说明江南扬州一带的灾情已经很严重了,不然怎么会有两个“皇子”来扬州亲自督战。

编辑

【皇四阿哥胤禛与十三阿哥胤祥下江南扬州赈灾筹款】

根据电视剧《雍正王朝》与二月河的作品分析,四阿哥胤禛这次到扬州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他要亲自会会名扬天下的举人“邬思道”,十年了,光听说邬思道文章花团锦簇,四阿哥胤禛要看看是真是假。

难道是偶遇吗?这么巧,四阿哥胤禛与十三阿哥胤祥在一个桥头碰到了邬思道,原来这是年羹尧的功劳,他早就到了扬州。

因为此刻的年羹尧在“杭州当官”,所以这个奴才在此等候主子“四爷”胤禛就不奇怪了。

编辑

【年羹尧:奴才就是奴才】

其实在“二月河”的笔下还有一个人,那就是一位叫“戴铎”的人,他才是四阿哥胤禛的真正幕僚,因为戴铎与邬思道同年,就是所谓的同学,了解邬思道有满肚子“歪才”所以介绍给四阿哥胤禛认识。

这里不说戴铎如何,就根据电视剧《雍正王朝》解释:四阿哥胤禛与邬思道一见如故,虽然邬思道是一位瘸子,可看上去依然风流倜傥、气宇轩昂,此刻的四阿哥胤禛已经在心里决定要把邬思道收入帐下。

自称为“皇商”的四阿哥胤禛没有透露身份,但是邬思道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出四阿哥胤禛与十三阿哥胤祥是有来路的人,只是后面跟着这两个小叫花子出身的家伙,无论如何打扮也不能脱俗。那就是后来的“李卫和高福”。

编辑

【邬思道成雍亲王府的人】

“皇帝”这两个字有着非常吸引人的魔力,特别是出生在皇家的皇帝儿子们,没有一个逃脱掉做皇帝的梦想,只是自己也要考量自己是否有当“皇帝”的命,是否有能力登上皇帝的宝座。

四阿哥胤禛也一样,虽然康熙皇帝已经确定了“储君”位置是二哥胤礽,可近期四阿哥胤禛发现老皇帝康熙对这位“储君”的二阿哥胤礽不是十分满意。

兄弟们有几个眼睛贼溜溜盯着康熙皇帝的一举一动,所以其他的几位兄弟也开始在蠢蠢欲动,摇摇欲试了,估计四阿哥胤禛也想尝试一下。

编辑

【八爷党几个人大热天的吃着冰镇西瓜研究夺嫡】

此刻的四阿哥胤禛与十三阿哥胤祥都是太子胤礽的紧密追随者,虽然没有窥视“储君”的举动,难免有窥视“储君”之心,难道给自己的“小阿哥”们请一位“西席”还要废这么大周折吗?我看未必!

当然,邬思道此刻一定不知道眼前这两位就是大名鼎鼎的皇四子和皇十三子,可邬思道在大牢里呆了整整十年,一旦有机会他是不会放过的。

雍亲王府可不是那句“既来者安之”说的,没有真才实学是进不来雍亲王府的,不过请邬思道看来四阿哥胤禛是有所准备的,不然怎么会让年羹尧的妹妹年秋月专职侍候邬思道,年秋月可是大福晋的贴身丫头,刚刚开始,邬思道的待遇就是特殊的“先生”。

编辑

【邬思道成为雍亲王高参】

由此可见在使用,或者说是聘用邬思道这个问题上,四阿哥胤禛是有准备的,说明四阿哥胤禛此刻已经在利用邬思道做了“夺嫡”的打算,只是没有流露出罢了。

事实证明:在刚刚过了不到半年,即康熙四十七年的冬天的热河木兰秋狝,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邬思道就进入了帮助“皇四阿哥胤禛”夺嫡大战的角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