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雍正继位为何拒绝兄弟的私下求见?只因邬思道的一段话

2020-09-26 15:24:32 作者: 雍正王朝:雍

“九王夺嫡”在康熙朝听起来就有一种“惊风密雨”的感觉,就像一场大战在争夺,其实不然,畅春园,康熙帝已经驾崩,隆科多正在去“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取康熙帝遗诏回来的路上。

在畅春园的有:上书房大臣张廷玉、马齐,九门提督隆科多及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等老九、老十、十四阿哥、十六阿哥,还有几个未成年的小阿哥一干人。

当康熙帝以微弱的声音最后一句;传位四阿哥胤禛的时候,阿哥们开始炸锅了,是四阿哥、十四阿哥叫个不停,还是上书房大臣、太子太保张廷玉压住了阵脚,畅春园暂时稍微平静下来,四阿哥胤禛被侍卫张五哥扶到西配殿安歇后,张五哥按照四阿哥胤禛的指令拿着康熙帝的金牌令箭去宗人府释放十三阿哥胤祥,只有胤祥可以控制西山锐健营,丰台大营兵马,否则即使传位四阿哥胤禛,也会被推下来也未可知。

十三爷被从宗人府顺利的放出来到了雍亲王府,与邬思道见面按照事先说好的快马奔向了丰台大营。

大家忽略了,“二月河”作品是这样说的;和十三阿哥胤祥一起去丰台大营的还有一位阿哥,那就是“十七阿哥胤礼”,他也是为四阿哥胤禛登基来保驾护航的。

一切都结束了,在四阿哥胤禛周密的计划与邬思道的居中调度中,四阿哥胤禛在隆科多的宣诏中在康熙帝的遗体前登上了帝位。

忙活了一个晚上的四阿哥胤禛,子时回到了“雍亲王府”,他回来干什么,已经是皇帝了,应该住在大内,为什么又回雍亲王府?

他要回雍亲王府处理一下遗留问题,比如原来替他办差的一干人马如何安排,还有这位“邬思道”就是一个难以委决的人。

回到雍亲王府,虽然邬思道表明了要“中隐”,雍正帝也同意了,可是此刻张五哥来报:十七爷胤礼在门外求见,雍正帝正打算出去见十七阿哥胤礼,只听邬思道说道,慢着!

邬思道说道,皇上,您现在不同了,不易善听善见!

雍正帝对邬思道强调说,十七爷是朕的兄弟,怎么可以让他吃闭门羹!

邬思道也没解释,直接对张五哥就像发圣旨一样说道:告诉十七爷,要是公事就去找张廷玉处理,要是急事就去问十三爷,要是私事,就说天子没有私事!

好你个不知死的邬思道,竟敢代皇帝下旨意了!不过,邬思道说的是真有道理,作为皇帝如果善听善见你忙得过来吗。

公事,有上书房大臣张廷玉处置;急事,有十三阿哥胤祥处理;至于私事,天子有私事吗?所以从《雍正王朝》及“二月河”作品中体验到了天子的至高无上,皇帝的威严。不过,这是邬思道在雍亲王府最后的一次代言,雍正帝表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