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说《封神榜》中,姜子牙只有2个徒弟,是这样吗?

2020-09-26 15:28:01 作者: 不少人说《封

这里要说的是,准确来讲,按照《封神榜》原著说法,姜子牙实际收徒应该为7个,而不是2个。只是起主要作用的徒弟为两个。在姜子牙来到凡间所收徒弟中,“武吉”和“龙须虎”属于最主要,也是在《封神榜》中颇为重点描述的两个,而另外五个又是谁呢?他们的名字合起来叫做“五路神”,只不过所写笔墨不多,只是那么曾经一闪现就再没有下文。

下凡助周灭商的姜子牙 为何要收如许多的徒弟?

《封神演义》中,元始天尊是姜子牙的师父,因为姜子牙在元始天尊的众多徒弟中仅仅有40年的修行,而且命格也最弱,注定和修仙无缘,因此,元始天尊可怜这个心善造诣不高的徒弟,给他指了一条明路,派他去人间履行伐商灭纣的大业,在人间拜相弥补命格里的不足。但是,姜子牙必须在下凡后,经过一番辛苦和贫穷的磨砺,需要等到时机成熟才可。

于是,早早下凡的姜子牙,除了等到天机的成熟,以及在人间经历着凡人的各种生活考验,比如做生意,娶媳妇,或者直钩钓鱼外,心中一直不忘此番下山的最终目的。于是,为了帮助周王室大业的未来复兴,提前,姜子牙也作了一些准备性工作,那就是,收徒,让这些徒弟一起来帮助自己完成伐纣扶周大业。前前后后,姜子牙总共收了七个徒弟。

五路神:姜子牙收的前五位徒弟 协助柏鉴建造“封神台”!

五路神,论本事,《封神榜》没有过多描述,但他们却是姜子牙下凡后收的最早的徒弟,而且是五个在同一个时间收的,排名没有先后。

五路神,名叫五路神,实际他们是五个小精灵,又称五妖,五鬼。他们原为玉虚门下的三代弟子。

姜子牙在下凡后,一段时间呆在发小宋异人家里,这五个小精灵总是在宋异人建房子这件事上作捣乱。于是,姜子牙出手降服了他们五个。

▲ 姜子牙降服五路神

在降服之后,姜子牙手下留情没有杀他们,而是派他们五个去西岐建造封神台,并承诺封神台建成之后,他们五个也可以功德圆满,成就正果。于是,这五路神听了特别高兴,即刻领了姜子牙之命去西岐协助柏鉴一起造封神台去了。

《封神榜》如是描述他们的去向和结局:

子牙曰:“吾择吉日,起造封神台,用柏鉴监造,若是造完,将榜张挂,吾自有妙用。”子牙分付柏鉴:“你就在此督造,待台完,吾来开榜。”五路神同柏鉴领法语,在岐山造台。

因此可以说,五路神是姜子牙所收的前五个徒弟。

武吉:姜子牙收的第六位徒弟 帮姜子牙钓来姬昌的“诱饵”和贴身将军

武吉,这个人怎么说呢?他不但是姜子牙收的第六个徒弟,也是追随姜子牙鞍前马后建功立业机会最多的一位,虽然说在收徒的过程中,是姜子牙救了他,但是他也帮助姜子牙成功作“诱饵”,钓来了文王姬昌。

话说,有一天,在武吉还是一名樵夫的时候,他在渭水河畔遇到了一位奇怪的老头,这位老头在用直钩钓鱼,此人正是姜子牙。武吉看到了,居然大笑姜子牙用直钩来钓鱼。而这时候,姜子牙则根据武吉面部气息断定,并告诫他:“今日入城会打死人。”。武吉自然不悦也不会信,于是怒气冲冲地担着柴进城去了。

果不其然,在城中,武吉的担柴扁担无意倒退,不偏不倚击中一人,造成门军王相致死。于是,武吉被军士画地为牢囚禁于街市等候发落。自知无辜闯下大祸后悔晚矣。这时候,武吉才想起姜子牙的话果然不假,并以回家探母请暂释为名。后来,在武吉之母的建议下,武吉找到姜子牙成功解局将其搭救,并将武吉收为徒弟,传授兵法,悉心培育,成为阐教三代弟子之一。

当然,也因为武吉之事,在武吉的引荐下,文王遇到了姜太公,从此传为佳话。武吉也为文王受封“武德将军”一职,并追随姜子牙行灭纣扶周之大业。

关于武吉最后的结局,据《封神演义》原著提到,因封神榜上无其名,后得享人间富贵。据传说,武吉是在等了上千年以后才得以位列仙班,而且之后的影响力姜子牙也是要敬其三分的。

龙须虎:姜子牙收的第七位徒弟 虽非人类《封神榜》上成仙缘

龙须虎,它是姜子牙收的第七位徒弟。大家权且看明白,这里为何要给姜子牙的这第七位徒弟用“它”字呢?因为这个龙须虎,不止是名字看起来叫得怪怪的,其实长相也怪,说白了它压根就不属于人类,原形只是一个怪兽的来历。

当年,申公豹因为嫉妒师父将成就大业的机会安排给了学艺不精的师弟姜子牙,而没有安排给自己安享荣华,于是,申公豹编造一番谎言告诉龙须虎说,只要吃了姜子牙就可以得长生不老,龙须虎还真信了。

于是,在姜子牙下山的途中,他遇到了龙须虎,姜子牙见是个找麻烦的怪物,就用中央戊己之旗(杏黄旗)轻轻松松将它收服了,并将它收为徒弟。这便是姜子牙第七个徒弟——龙须虎的来历。

据记载,龙须虎的长相,是一只既有点像虎又有点像龙的灵兽,它体型硕大,出手有石,而且只有一条腿。在姜子牙助周伐纣的过程中,龙须虎曾用石头雨打败多名敌将。

而且,这个龙须虎在《封神榜》上最终的造化却要比追随姜子牙一生的武吉要好,在龙须虎刚出现的时候,《封神榜》该书有一段旁白:“封神榜”上无名姓,徒建奇功与帝家。”然而,最后的“封神”结局却给人意外,姜子牙在封神时强行给龙须虎封了个“九丑星”直接位列仙班了。

结语:

总体来说,《封神榜》中姜子牙所收徒弟总共有七个,在助周伐纣过程中出现比较多的是武吉和龙须虎,但为真正人类之身的徒弟却只有一个,那就是武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