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藏经洞绢画《四观音文殊普贤像》赏析

2020-09-26 15:26:21 作者: 敦煌藏经洞绢

晚唐 四观音文殊普贤像

高140.7厘米, 宽97厘米

大英博物馆藏

画面分上、中、下三部分, 上部并排四尊观音立像, 自右至左依次为:“大悲救苦观世音菩萨”、 “大圣救苦观世音菩萨”、“大悲十一面观音菩萨”、“大圣而 ( 如) 意轮菩萨”。四菩萨均立于莲花座上, 衣着华丽, 饰品繁多。四观音像头光为波形虹状文与双云涡文交互配用, 相同双云涡文头光的菩萨立像, 内侧菩萨的头光绿色稍重。线描勾勒轮廓, 敷彩晕染, 黑发下垂两肩。菩萨长裙下垂, 珞腋飞飘, 具有印度风格。与此相对, 下方文殊普贤菩萨的衣裳则是完全中国式的。四观音像的莲花座, 两端为仰莲, 中间两尊为覆莲。

中部右侧为骑狮文殊像, 左侧为骑白象普贤像, 各有昆仑奴牵控, 周围各有穿汉装的二胁侍菩萨。文殊普贤菩萨头光为双云涡文, 身光外缘部为另外一种剑尖样文样, 左右相对称统一。文殊普贤菩萨为释迦牟尼佛的胁侍菩萨, 文殊乘狮, 表示智慧的勇猛无畏; 普贤乘象, 表示理念的力量与精神。

下部为供养人画像和题记。中间题记残存数行文字, 据之可知此画成于唐咸通五年(864年) , 为敦煌唐姓家族所作的供养画。题记右边有四尊男供养人跪像, 最前一位为僧人, 榜题: 父僧神威一心供养。其后三像均着官服, 中间一像题: 兄唐小晟一心供养。题记左侧为四尊女供养人跪像。前面二位为尼姑, 后二位为高髻妇人, 是右列男供养人的家眷。此画画法工细, 色彩丰富, 为敦煌绢画精品。(文:党燕妮 陈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号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