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湖北出土越王勾践剑,专家用X射线检测后,为何连说不可能

2020-09-26 15:28:28 作者: 上世纪湖北出

大家都听说过越王勾践,他是一个应该是众所周知的人物,正所谓大丈夫能屈能伸,卧薪尝胆,在古代,这种人物有很多,都是非常厉害的人物,也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人物为,他忍辱负重,在夫差手下尽心竭力地谄媚,最后终于彻底打消夫差的疑虑,顺利返回家乡,得以暗中发展事业。最后,越战战胜了吴国,他也进入了春秋五霸的行列。但这个人只有患难,没有富贵,最后功臣除了被斩首逃走,越国在这场事件中也没了。

在春秋时期,位于我国东南沿海的吴国和越国先后成为两国的区域霸主。那时,吴越因地处江南,水网密布,不宜与中原惯用的车战结合,于是两国便不约而同地开始培养步兵,还想把兵器做到极致。被称为天下第一剑的勾践佩剑,是世界闻名的宝剑。刚出土的时候,这把剑还没有锈蚀,那时候为什么这把剑会千年不锈呢?在用X光照射之后,专家惊呼:不可能。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为了抗击干旱,湖北是想在这修建一个水渠,湖北江陵准备在荆门漳河上建一条大型水渠。但是施工队伍在向纪南城西北七千米的时候,偶然看到这里的土层特别松散,好像已经被人挖空了。考古学家闻声赶来,经过一番发掘,确定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遗址。由于墓的数量巨大,前后约有五十二个左右,专家又称这里为“望山楚墓”。

越王勾践剑,即使在二千五百年后的岁月里,依然神采奕奕。为了研究这把剑所代表的制作工艺和成分,学者们对剑进行了无损检测。这种超高的造剑技术,在古代就已经达到那种地步,足以可见,古人的智慧我们是无法想象的,也因为古人的智慧,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去挖掘他们优秀的作品,也给当代人民敲响了警钟,也是促进当代人民进步的一大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