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创作剧《苏轼平冤》在宝鸡凤翔雍州大剧院首演成功

2020-08-06 00:53:11 作者: 陕西省第九届

西部决策网讯(韩宗宪)8月3日晚,参展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新编创作秦腔历史剧《苏轼平冤》在宝鸡凤翔雍州大剧院首演取得圆满成功。凤翔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军涛和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白军亮一同审看剧目,并和近3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

《苏轼平冤》由凤翔县人民剧团倾情演出,团长姜军旗统筹策划,著名编剧李星光创作指导,特邀著名导演雷平良、孙伟华改编执导,特邀著名作曲家陈联席作曲指挥。

整场演出,还特邀了宝鸡市戏曲剧院和宝鸡周礼乐团六位演奏家加盟联袂演出,其余全部的演员乐队、舞美灯光、音响服装,均由该团在职人员和离退休老师参加。

该剧讲述了北宋时期,24岁的苏轼初任凤翔府签文通判,到任尚未交足就碰到凤翔府处决库银库管谷仁,确认谷仁蒙冤受屈后,苏轼急赴法场,义正辞严地挡了刑。此时,合谋贪赃的府台宋选和县令曲理碍于苏轼的名气和正义,只得将蒙冤的谷人暂押监中,遂命凤翔知州借复查此案之际欲害死谷仁。在这期间,苏轼看到凤翔民不聊生、田园颓废,城里城外严重缺水,经许可又毅然组织农夫在东门外修筑大湖,以解凤翔府地人蓄饮水之困和天旱之灾。修湖期间,忽报谷仁越狱逃至太白山紫云观出家。苏轼打算欲借太白山祈雨之际,顺说谷仁归案。不料府台宋选、岐阳县令曲理闻讯赶到太白山,准备借苏轼祈雨之际暗杀谷仁。谷仁无奈逃至祈雨现场求救,并将府台宋选、县令曲理的贪脏账本交与苏轼。此时宋选、曲理追至现场捉拿谷仁归案,就在这时,赵忠送来了圣上御旨,命苏轼押解宋选、曲理於大理寺受审,凤翔府政事由新任府台陈希亮接政,谷仁接任岐阳县令,贪官被除,喜雨天降。

通过讲述满腹经纶的苏轼初任凤翔府签文通判后,疏狱涤冤、体恤民间疾苦,秉正刚直、勤政为民的美德和特立独行的人格魅力,将一代文豪在凤翔初入仕途留下的千古政绩彪炳史册。同时,为凤翔打造地域名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做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省艺术节是陕西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届。第九届艺节将于2020年10月中旬在宝鸡举办。届时,将举办全省“文华奖”专业舞台剧目评比、全省“群星奖”群众文艺作品评比、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开、闭幕式和文化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近年来陕西省在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