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城市,两支志愿队伍在行动

2020-08-06 00:06:40 作者: 装饰城市,两

“我是第一次在家里参加这样的活动,以前学校里也会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也会积极参加。主要是受表哥的影响。”说这话的是余江青年志愿者协会队伍中的汤佳悦,她稚嫩清秀的脸上焕发着真诚。原来这是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一场“我是河小青,助力河长制”生态文明志愿活动。汤佳悦是一名青年志愿者也是一名大三学生,其表哥于俊鹏虽在外经商,但一直是志愿者协会坚定支持者,只要在家,每次活动都可见到他的身影。

7月28日下午3时,天气异常燥热。余江青年志愿者协会近30余名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酷暑分成两组,一组在城南大桥下沿白塔河捡拾河道垃圾,另一组则进入帝豪小区捡拾白色垃圾。

在河道边,志愿者不顾杂草丛生深一脚浅一脚,用实际行动展示“河小青”的责任与义务,将各类垃圾搜集起来。在帝豪小区,志愿者们规范自行车与电动车停放位置,将沿路及花圃内的垃圾一一归入袋内统一清运,受到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晚上7时20分,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另一支队伍蓝天救援队10多名队员,来到站前社区余江融媒体中心大楼前的广场,为附近居民送上了一场防溺水知识的宣讲。

“这是我们蓝天救援队今年第七次开展的进社区摆摊式宣讲活动,因为暑期到了,加大防溺水知识宣传很有必要,广大居民们也喜欢我们宣讲。”蓝天救援队宣讲员童科英一边抹着脸上的汗珠,一边充满激情地说道。

在活动现场,站前社区百余名居民有的坐着,也有的站着,都竖起耳朵,认真听讲。尽管天气闷热,但现场气氛热烈。宣讲员从身边发生的悲剧故事入手,循循善导,利用图片,现身说法,对暑期溺水死亡率高的原因进行剖析,并告诉大家如果发生别人落水时的科学救人、智慧救人的方法。宣讲员朴实的语言,生动的讲述,引来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宣讲员抛出的一个个问题,现场小朋友的稚气回答,更把现场气氛带入高潮……

据了解,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直在整合社会爱心力量,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余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蓝天救援队每月都会不定期举办活动,为装饰美丽余江,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活动负责人刘松告诉记者:青年志愿者协会目前已有成员600余人,积极参与者有100余人,每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余起,连续三年在白塔河进行暑期防溺水巡逻,今年的巡逻正在准备中;蓝天救援队除了开展各类救援活动,还积极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防溺水知识的宣传,去年实施救援78起,防溺水宣传44次。最近还驰援鄱阳,到鄱阳湖抗洪救灾。两支队伍在社会上都引起极大反响,好评如潮。(汪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