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五世和威廉二世是表兄弟,为什么不能结盟,一定要做对手呢?

2020-09-26 17:26:52 作者: 乔治五世和威

一战前的德国和英国两个国家关系非常微妙。两个国家的统治者有很亲的亲属关系,这主要和一个女人有关,她就是维多利亚女王。

维多利亚女王是英国女王,她的长子,就是后来的国王爱德华七世,而女王的第一个孙子,就是一战期间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

维多利亚的长女嫁给了普鲁士国王,德意志皇帝弗里德里希三世,女王的第一个外孙就是一战期间的德国皇帝威廉二世。

这可是实在亲戚,关系并不远,在现在的话,如果没有什么矛盾的话,肯定走得很近的。然而,就是这样有着血缘的紧密关系,并没能阻挡英国和德国两个国家相互忌惮、仇恨、敌对,甚至战争。

乔治五世和威廉二世是表兄弟,为什么就不能结盟,一定要做对手呢?

其实英德关系逐步恶化甚至刀兵相向,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

我们知道普鲁士的统一其实挺晚的, 这个时期英国这早已是殖民帝国了。英国人在世界上耀武扬威,早已把自己当作了老大。为了保持欧洲的均衡,英国对普鲁士选择了支持。

而在很长时间里,英国和普鲁士的关系非常紧密。这主要源于卑斯麦在国家统一后,不太希望对外用兵,因此采取了灵活的外交政策。

虽然英德同样有矛盾,但并没有恶化。但随着威廉二世的继位,一切都改变了。

威廉二世的母亲是维多利亚公主,所以在他小时候,母亲对他灌输了英国至上的理念,甚至只称呼自己儿子英文名字。这使得威廉对于英国有着复杂的感觉,这也在逐渐影响着他的外交政策。

而威廉二世呢,性格比较冲动,做事不计后果。比如他爸死的时候,他愤怒地说过:“英国医生杀了我的父亲!”

他也曾在多种外交场合,对英国口出狂言。不过他也知道自己这个毛病,所以他也会说自己的鲁莽行为已经让自己帝王的形象受损。

但这并没有让他有所收敛,也由于他犹豫不决,使得德国在外交上摇摆不定。

当然了,这样的性格只是一个方面罢了。

最关键的还是他的帝国主义政策。上台后的威廉二世一改往日卑斯麦的主张,开始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

由于其不断地发展海军,使得英国不得不对其警惕。

英国本身就是一个殖民大国。它的殖民地遍布全球,经济动脉,就是依靠这些殖民地为自己输血的。而英国最看重的当然也是自己的海军了,德国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其志不小。

要知道经过几百年的殖民扩张世界上已经没有多少殖民地了,能占的基本上都被占了 ,不能占得谁也没有办法。

如果德国再加入进来,那么势必对英国来说是个巨大的威胁。

尤其是德国脱胎于普鲁士,这是一个把军事当做生命的国家,再加上地盘不算小,经济发达,军事也不弱,这不得不让英国产生深深的忧虑。

虽然两国统治者有着亲戚关系,但德国并没有表现出对亲戚有多好的态度,反而不断地挑衅。

无奈之下,英国甚至放弃了几百年的不结盟政策,开始走上了结盟之路,甚至为了抵抗德国,英国竟然和手下败将法国和俄国妥协了很多。

而英国之所以这样,关键在于德国威胁到了英国的利益。在国家利益面前,任何亲戚都是微不足道的。

随后证明英国是有前瞻性的,两个集团势同水火,最终引爆了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