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雍正登基,八阿哥胤禩为何失败,只因自己“太聪明”

2020-09-26 16:32:16 作者: 雍正王朝:雍

康熙帝的驾崩,皇四阿哥胤禛的登基,后又加上“九王夺嫡”,使康熙帝的驾崩与雍正登基被传的扑朔迷离,神乎其神,关键是没有留下可靠历史证据来佐证,有记载也是寥寥无几,这就引发了许多猜测,野史故事不断。

康熙帝儿子众多,有序齿的就二十四个,但是康熙帝的儿子们年龄相差甚远,大儿子胤禔尽四十岁了,可是康熙帝的小儿子才只有几岁。

康熙帝的这二十四个儿子不可能全部参与夺嫡大战,只是其中的“九个儿子”,包括已经被立为“储君”的太子、排序老二的胤礽。

康熙帝的无奈之举

康熙帝一世英名果敢,但是在“皇储”的问题上处理的不是妥当,原因就是过早的确立太子,过早的确立太子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太子胤礽逐渐长大崛起的时候,必然导致以太子为首的圈子,这圈子威胁皇权。

还有一层;一旦太子出现失误,就会遭到攻击,甚至有把太子拉下马的可能,特别是当太子挑战皇权的时候就更加危机四伏了!

“九王夺嫡”的惨剧的结局

康熙帝曾经总结过;我满清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也没有确立太子,天下不是好好的吗?

康熙帝的这二十四个儿子的其中九位,除太子胤礽以外的八个儿子死盯着太子胤礽,就等他出事,就算太子胤礽不出事也要给他制造事。

到了康熙五十一年,太子胤礽第二次被废,也是彻底被废的这次,九王夺嫡已经剩下六位,这就是;蔫乎乎的三阿哥胤祉、在外人看来傻干的四阿哥胤禛、让康熙心烦的八阿哥胤禩及其死党老九、老十,还有一个暗中较劲的大将军王胤禵。

明火执仗与不争是争的暗流

西北“传尔丹”兵败,朝廷急需一位阿哥带兵去担任大将军王的时候,十四阿哥胤禵胜出了这一个职务。

按照八阿哥胤禩的分析;此刻谁担任大将军王,似乎他就是皇帝位置的继承人,十四阿哥胤禵被八阿哥胤禩列入其中,此刻八阿哥胤禩却忽略了躲在暗处的四阿哥胤禛!

本人分析:八阿哥胤禩不甘心失败,聪明的老八此刻办了一件糊涂事,那就是他把视线转向了“八爷党”的内斗,忽略了四阿哥胤禛,积极控制大将军王十四阿哥胤禵。

出奇制胜的四阿哥胤禛登基

远在大西北青海的大将军王十四阿哥胤禵此刻才明白自己虽然控制十几万大军,却鞭长莫及,在粮草上受制于年羹尧,年羹尧他是四阿哥胤禛的人,自己恐怕无力回天。

京城这边的八阿哥胤禩还像防贼一样的防着大将军王胤禵,岂不知九门提督隆科多已经被康熙安排为继承人的保护神,还是宣诏大臣。

仔细分析看四阿哥胤禛手里还有一只老虎没死,那就是在“宗人府”圈养的侠肝义胆的十三阿哥胤祥!这是一位让人最可怕的“活老虎”,因为他就听命于四阿哥胤禛。

老八的愚蠢在于太聪明

还有一大部分旧部将领担任着京畿宿卫部队的将领,八阿哥胤禩没想到十三阿哥胤祥的作用,更没想他在关键时刻会出来。

我的总结:

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就是说给八阿哥胤禩这一类人听的,咬人的狗不露齿这个道理,八阿哥胤禩就是没有参透,无论真假、还是攥位、还是奉了假诏书,四阿哥胤禛登上了皇帝位置,都说;内有隆科多,外有年羹尧,我想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天地人”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