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开国上将的妻子正在难产,他含着泪继续上战场

2020-09-26 16:28:45 作者: 抗战时,开国

在开国将帅中,有很多人都是子孙满堂,其乐融融,比如王近山,有10个孩子,还比如吴信泉,更是有12个孩子。

不过,还有不少人没有能留下自己的孩子,比如开国上将赵尔陆。

赵尔陆将军是山西原平市人,在抗战时期认识了女兵郭志瑞,两人结为夫妻。

1940年,赵尔陆即将率军开赴前线,医院那边却传来了消息:郭志瑞难产,非常危险!

赵尔陆一路冲到医院,只见妻子正疼痛难忍,冷汗直流,医生对他说:“你的妻子难产,怕是有生命危险!”

赵尔陆看着妻子,说:“你们保大人吧,实在不行,就给她准备后事。”说完,就转身走了出去,含着眼泪上了战场。

整整一天一夜后,赵尔陆终于率部完成了任务,来不及吃口饭,就骑着马一路直奔医院。

当时,郭志瑞已经脱离了危险,但孩子却不幸夭折了,赵尔陆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握着妻子的手失声痛哭。

更让他们痛心的是,因为这次事故,郭志瑞从此失去了生育能力。

其实,在两年前,他们曾经有过一个孩子,但因为行军紧急,带着婴儿不方便,就寄养在一个老乡家里,结果不幸夭折,只活了7个月。

接连失去两个孩子,而且再也不能生育,对任何人都是莫大的打击,但是赵尔陆夫妇却强忍下这个悲痛,收养了一位烈士的女儿,给她取名叫赵珈珈。

有了这个女儿后,赵尔陆的精神好多了,工作闲暇之余,最喜欢听女儿唱歌跳舞。

不过,赵尔陆虽然非常喜欢这个女儿,但在生活中却对她要求非常严格,从来没有溺爱。

在三年困难时期,赵尔陆家里的餐桌上都是萝卜和青菜,赵尔陆吃得津津有味,但女儿赵珈珈却不干了。

一天晚上,赵珈珈看着桌子上的萝卜和青菜,皱起了眉头,赵尔陆看到后,脸色有些不悦,但没有说什么。

赵珈珈尝了一口后,说:“天天吃萝卜青菜,我都吃腻了!”赵尔陆一听到这句话,丢下了筷子,板着脸说:“萝卜青菜不能吃吗?你知道现在老百姓吃的是什么?很多人连这个都吃不上!现在是困难时期,连主席都在饿肚子,你还嫌弃不好吃,我看你是饿得轻了!”

赵尔陆越说越生气,最后说:“吃完饭给我到墙角站着反思,什么时候想通了,什么时候再来找我!”说完,起身离开了餐桌。

那天晚上9点多,赵珈珈主动来到了赵尔陆身边,向他认错。赵尔陆看着脸色发黄的女儿,心里一阵愧疚,但还是没有说一句安慰的话。

很多年后,赵珈珈回忆起那段日子时,感慨地说:“那时候不懂事,后来才明白父亲的一片苦心。”

其实除了赵珈珈,赵尔陆家里还有好几个孩子,都是他的侄子、外甥,因为他知道亲戚们家里太穷,就把他们的孩子接到自己家里,供他们吃饭、上学。

但是,赵尔陆对所有的孩子都一视同仁,谁也不允许跟着自己沾光,上学一律步行,自己虽然有专车,但没有一个孩子坐过。

孩子们长大后,以赵尔陆的地位,给他们安排个好工作是不难的,但赵尔陆早就给他们打了“预防针”,说:“我把你们养大,我的任务就完成了,以后凡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我不会再帮你们说一句话、办一件事!”

1967年2月2日凌晨,赵尔陆将军因为连夜工作,猝死在办公桌上,年仅6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