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诸葛亮最器重的人才,第一个很早去世,才轮到姜维接替位置

2020-09-22 16:25:58 作者: 三国诸葛亮最

三国诸葛亮最器重的人才,第一个很早去世,才轮到姜维接替位置

说到三国时期的谋士军师,曹操旗下有郭嘉,蜀汉时期,有最强军师,那就是诸葛亮,不仅仅在汉中名声喝喝,在整个三国时期,都是最懂得权术,能将战打的最精彩的军师,不愧是刘备大冬天三顾茅庐,请出来的军师。

都知道,蜀汉后期,军中无将才,诸葛亮之后,帮着蜀汉扛住天下的是姜维,那么既然诸葛亮将蜀汉的大事交给了姜维,可见姜维应该属于诸葛亮的得意门生才对,可惜,他不是诸葛亮最中意的接班人,最中意的接班人在很早就去世了。

三国时期,众多周知,诸葛亮和周公瑾相互怼的事情特别多,甚至让三国东吴出现了折损夫人又损失兵将的事迹,也出现了互怼妻子的事情,周公瑾,曾怼诸葛亮,家里有全天下最丑的妻子,却被诸葛亮回怼,周瑜你要小心,要不然很容易在铜雀台锁着小乔,头顶被曹操戴着绿帽子。虽然两人一直互怼,但是二人属于相爱相杀的一对军师。

在周瑜去世后,诸葛亮在周瑜灵前大声啼哭,真的是声泪俱下,是真正将周瑜当知己来对待的,可见诸葛亮对周瑜真不是一般的器重,但是为何他没有将周瑜纳为蜀汉,而选择姜维呢?这个事情,需要分两部分来说,此一,周瑜虽然有才,但是遇到孙权在先,在东吴也算是一个能在孙权左右说上话的大将了,东吴待周瑜不薄,自然不会有降蜀的倾向。

可惜周瑜气量不大,用计谋的能耐稍微弱于诸葛亮,但是纵横三国,诸葛亮排第一,周瑜也会紧跟其后,只不过因为计谋每次都被诸葛亮破坏,含恨而终,如果周瑜肯于和刘备这边靠拢,想必一是他可以多活几年,二是真的可以成为诸葛亮的得力干将,而且是稳坐第一把交椅。

既然诸葛亮心中的第一已然离世,即使再感叹,也无用,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姜维。纵横蜀汉后院,等到先主刘备去世,国中能用的大将寥寥无几,而姜维这个人,不论忠诚度还有能力,在汉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也是这个原因,诸葛亮将后主刘禅的基业,全部留给了姜维,对姜维也是言无不尽,知无不言,可见姜维在诸葛亮心中的位置。

说到姜维,为刘备所用的时候,也是属于真是人格魅力收复了姜维的心,主要因为姜维这个人特别重孝,曾经因为诸葛亮善待他母亲,而在遭受前主子怀疑的时候,却被诸葛亮信任并重用,正如诸葛亮对刘备的知遇之恩一样,姜维对诸葛亮也是有这种情愫所在。姜维不仅仅谋略过人,而且智力也非常强盛,如果论综合素质,我觉得姜维可能比诸葛亮更胜一筹,诸葛亮是文人,谋士,但是姜维智勇双全,真是一个了不得的将才,蜀汉交给他,在当时也算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

姜维的确也不负诸葛亮的信任,在后期北伐战争中,的确是帮诸葛亮出了很大的力气,比如镇守阳平关,多亏了姜维,就连刘禅已经打算投降的时候,姜维还在拼死抵抗,可见诸葛亮也没有看错人,没有教错人,最后姜维以身殉国。原来在诸葛孔明心中,周瑜排第一,姜维紧跟其后,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