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关羽“兵败麦城”诸葛亮为何没前来营救?原因让人不胜唏嘘

2020-09-22 16:25:38 作者: 当年关羽“兵

当年关羽“兵败麦城”,诸葛亮为何没前来营救?原因让人不胜唏嘘。

相信只要说到三国中的“关羽”这个名字,肯定没有人不知道的。在历史记载中,关羽这一生可是很少打过败仗的,赵常理来说,应该也巩固了不少对他死忠的下属,然而当年“兵败麦城”一事,又为何无人前来营救呢?有的观点认为,是诸葛亮的原因;有的观点则大胆臆测,是诸葛亮故意不救的;也有的观点比较中立些,则认为就算是诸葛亮前去营救了,关羽还是会被伤害。从过去到现在,仍旧有层出不穷的个人观点,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一下“关羽当年兵败”的这件事情吧。

说到关羽当年举兵攻打曹魏,禁军到了樊城时,曹魏的状况非常惨烈,而守将庞德还被关羽擒拿。不过这个庞德忠诚的宁死不屈,这也让关羽很是无奈,无奈之下也只好将庞德给杀了。关羽这样英勇的事迹,恰好被曹操得知了,这也让曹操觉得不太妙,于是曹操会见了谋臣,觉得关羽是根刺得拔掉,谋臣建议曹操可以和东吴孙权联合一起攻打关羽。

为了赶紧除去关羽的曹操,派了司马懿快马加鞭的前往东吴,提出关于关羽这根刺的事迹,并讨论是否要联合攻打关羽这件事情,司马懿也不负曹操的希粪,成功的说动了孙权。不过曹操和孙权要联合要攻打关羽这件事情,关羽压根儿根本不知道,这时的他,还将士兵全部集结在了襄樊一带,也因为都集结在襄樊了,所以荆州是完全放空城的状态,说时迟那时快,孙权此时便派了吕蒙去攻打荆州,吕蒙穿着白衣渡江后,顺利的占领了荆州。待这件事情传回关羽那边后,不能进不能退的状态下,只能走险步前往麦城。

不过关羽要走麦城这件事情也传回了吕蒙耳中,因此吕蒙便将兵力全部集结在麦城,一举打下了关羽,这也让关羽兵败于麦城,还被吕蒙给杀了。看到此,不禁感到惋惜,毕竟这么一位忠义之士,其后果却被一个奸雄和碧眼小儿给联合谋杀了。从此可得知,当年的孙权和曹操都非常害怕关羽,所以才会出此合谋之策略,攻击关羽。

然而有人提出比较犀利的观点,直说“诸葛亮是故意不去救关羽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毕竟过去要送达书信还是需要点时间,因此当书信送达西川的时候,也为时已晚了,就算诸葛亮当年出兵去营救关羽,早就已经来不及了,更何况当年还有统兵权刘备所掌管着,诸葛亮是没有统兵权的。

离关羽最接近的是孟达和刘封,但他们两个却因为自己的私心,不去营救关羽,导致了这样的局面。不过这两人也没有好到哪去,在关羽被杀后,刘封也被杀了、孟达也敌不过而投降曹丕。相比之下,没有统兵权的诸葛亮,刘封还是唯一一个可以救关羽的人,不过刘封当时选择了见死不救。说到这个刘封,他可是刘备收养的义子,因此论辈分,他和关羽算是叔侄的关系,又为何选择见死不救呢?其实是因为关羽曾经当着他的面说“刘封并非刘备所亲生的!”遂以此怀恨在心。不过即便是刘封和孟达愿意一同去营救关羽,也很有可能是赔人夫人又折兵的局面。

荆州失守被吕蒙占领时,诸葛亮在西川,虽然荆州和益州接壤,但是西川离麦城仍然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当诸葛亮知道关羽战败于麦城时,根本赶不及前往营救的,何况当年的诸葛亮主要是统领西蜀的政务,军事方面的事情基本上还是得经过刘备同意。虽然诸葛亮曾经已经看到关羽的未来,也和刘备说过这件事情,然而关羽最后的命运还是没能改变,关羽还是丢了荆州兵败于麦城。丢了荆州这件事情对蜀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因此蜀国当时北伐不成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丢了荆州。

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当中的诸葛亮的忠义,从他对刘备以及刘备的儿子刘禅可说是鞠躬尽瘁,然而刘备死后,刘禅的无能,诸葛亮事必躬亲的态度,也让他最后劳累而死。诸葛亮是知道荆州对于蜀国的重要性的!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他怎么可能会见死不救?而关羽最终丢了荆州、兵败麦城,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关羽太过于骄傲了,蜀国最可惜的就是丢了荆州,导致诸葛亮的“六出祁山”也没能得到不错的效果。以下一起来讨论关于“关羽当年兵败麦城”这件事吧!你觉得诸葛亮是故意不去营救关羽的么?还是有其无奈的地方?欢迎提出个人观点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