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没有公开立太子,却暗用此举让诸臣明白,谁将继任新君

2020-09-22 16:24:26 作者: 乾隆没有公开

历史上的乾隆是少见的长寿皇帝,在位时间长达60年,仅次于康熙帝(在位时间61年)。乾隆在位期间,经常有大臣上书乾隆,希望乾隆能将立太子的圣旨晓喻天下,但乾隆却从未公开立太子。

原因其实很简单,乾隆最初有一个嫡子,是由富察皇后所生。当时雍正还没有去世,雍正对这位嫡孙也很是喜爱,亲自赐名为“永琏”,“琏”字意为祭祀的器皿。由此可见,雍正和乾隆对这位皇家嫡子寄予厚望,是希望永琏能够继承大统的;但永琏9岁的时候却去世了,这件事让乾隆和富察皇后都悲痛不已。

几年之后富察皇后生下了乾隆的第二个嫡子——永琮,“琮”字乃礼器,贵重不凡,也暗合了乾隆对永琮的厚望;但没有想到永琮竟然在2岁的时候因为意外去世了,自此富察皇后一病不起,后来也因为伤病交加薨逝,乾隆大受打击,认为也许是自己立太子的这种想法太明显,才让上天带走了两位嫡子。

又过了几年,逐渐长大的五阿哥才能开始显现出来,且文韬武略样样优秀;最重要的是还有一颗仁孝之心,曾经冲入火场救出乾隆,从此乾隆对永琪便格外不同,也起了将皇位传给五阿哥永琪之意,但是五阿哥却在26岁的时候病逝。自此,乾隆再不提立太子之事。

这期间众位大臣自然是不断上书,请乾隆立太子以固国本,但是乾隆都不为所动,在乾隆晚年的一个春节,皇宫张灯结彩办喜宴,诸位皇子皇孙都来给乾隆请安拜年,乾隆逐一给皇子皇孙发了红包,但是轮到皇15子永琰拜年的时候,永琰规规矩矩拜完年,乾隆却唯独没有给他发红包。

永琰很是沮丧,乾隆看出了永琰的沮丧,就对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你要钱还有什么用呢?”诸位大臣听到乾隆的这句话,瞬间就明白了乾隆的意思。是啊,乾隆就要将大清朝的江山和财富全都传给永琰了,永琰即将成为整个王朝的新君,那要不要红包又有什么区别呢?

果真,在乾隆60年退位的时候,帝位传到了永琰的手里,永琰成为了新君,手握整个大清的权利和江山,还得到了父亲留下来的大红包“和珅”;“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这个红包可以说是乾隆留给永琰(也就是嘉庆帝)最大的红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