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北狩,不仅仅是喜欢打猎和锻炼八旗,更是为了视察蒙古各部落

2020-08-30 15:30:21 作者: 康熙北狩,不

北狩是指康熙帝到塞外行围打猎与视察蒙古各部落的一种政治兼娱乐活动。康熙帝把北狩作为团结、分化和恐吓蒙古各部落所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以达到自己巩固北边疆域的目的,从康熙十六年(1677年)开始,至到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基本每年都要举行。

清代,蒙古分漠南(即nei蒙古前身)、漠北(亦称喀尔喀)和额鲁特三大部分。

早在努尔哈赤时期,漠南蒙古就陆续归附了当时的后金政权,成为后金政权夺取中原的一支重要战斗力量。

清朝历代皇帝都十分重视同蒙古各部落的关系,将漠南蒙古划分为四十九旗,给各旗头领敕封爵位,发放俸禄,又与科尔沁、巴林、翁牛特等蒙古部落联姻,结秦晋之好。

科尔沁草原

康熙亲政后继续了这一政策。他不但将自己八个成年公主中的六个下嫁到蒙古部落,而且又利用北狩时机,举行围猎、宴筵、巡视、赈济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清廷对蒙古部落的管理。

当时清廷规定秋狝木兰时,漠南蒙古各部落除了选派猎兵、射手之外,各旗王、贝勒、贝子、公、台吉、塔布囊,还要分成三班,轮班到京城朝贺后,随围木兰。

行围结束后蒙古王公为表示对清廷的诚服,由卓索图、昭乌达盟盟长向皇帝进宴。宴会在行营月牙城中临时设的蒙古帐房中举行,具有浓厚的蒙古乐趣。席间有庞大的蒙古乐队弹唱蒙古乐曲,席后由蒙古子弟进行骑术、相扑等表演。

下嫁蒙古的清朝公主,是清廷与蒙古各部落的联合纽带。康熙北巡的时候,曾多次赏赐下嫁公主及其额驸,并住在公主府第。

康熙三十七年(1699年),康熙出古北口到盛京去,路经下嫁喀喇沁噶尔藏郡王的五皇女和硕端静公主府第,公主和额驸向康熙进宴,康熙向他们赠送了银币。

康熙四十五年(1707年)五月,十三皇女和硕温恪公主下嫁翁牛特杜棱郡王仓津,当时康熙北巡,他亲临翁牛特仓津郡王府。《承德府志》记载“翁牛特诸台吉及众蒙古列跪道左,向康熙进言:臣等翁牛特地方生计素来艰难,承蒙皇上遣官训以谋生,禁止盗贼,又加善育,赐孳生牛羊,臣等俱各得其所。今公主下嫁郡王仓津,又蒙圣驾亲临,光荣无比。”

康熙历次出塞,大都要到各旗了解那里的政治经济情况,并以赈济的名义发放钱粮。据乾隆帝后来说:“自康熙二十年至六十一年,赈济蒙古各部落多达四十余次。”

康熙花了这样大量的人力财力,使漠南蒙古在康熙年间保持了一个相当长的稳定时期。这对后来清廷出兵平息额鲁特蒙古准噶尔部的噶尔丹叛乱,是很有益处的。

康熙在北狩期间对蒙古各部落所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中,最为突出的是亲自组织并主持了蒙古各部落的多伦会盟。

当时漠北喀尔喀与西北额鲁特蒙古,虽早在清入关前就对清朝建立朝贡关系,但由于政治、军事以及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因素,多伦会盟前,清政府对这两地蒙古部落的管理一直比较松散。

额鲁特蒙古之一的准噶尔部,地处新疆,势力强悍,其首领噶尔丹又是一个著名的野心家。他虽然声称“无自外于中华皇帝之意”,但却勾结沙俄帝国,不断兴风作浪,挑起事端,侵扰兼并周围的蒙藏部落。

到康熙二十年(1682年)初,在噶尔丹的操纵下,准噶尔部已经控制了青海、西藏,以及天山南麓相当大的地区,接着,又把势力伸展到漠北喀尔喀地区。

喀尔喀蒙古分为土谢图汗、车chen(臣)汗、扎萨克图汗三部。

康熙初年,由于各部落间利益纠纷,曾几次发生争斗。《清实录》记载土谢图汗察珲多丹济“妄称扎萨克图汗得克得黑墨尔根阿背众喀尔喀,依附噶尔丹博硕克图,因用兵击杀之”,结果“喀尔喀等心志携贰,以致国土败亡,生计遂失”。噶尔丹利用这种矛盾,向喀尔喀发动侵略战争。

康熙二十七年(1889年)七月,康熙率军越过杭爱山,大举进攻。喀尔喀遭到惨败。战败后,土谢图汗等连连向清廷告急,请求“速赐援助”,并率众数十万向南迁徙。

团结漠北蒙古诸部,保卫清朝北部边疆,是清廷的既定国策。同时,康熙清楚地知道,保护和拯救困境中的喀尔喀诸部,对猖狂进犯的噶尔丹将不啻是一种精神打击:对调动漠南蒙古各部落迎击噶尔丹的叛乱也十分有利。

因此,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土谢图汗等人的要求,立即派使臣理院商阿尼拉率军前去迎接,實谕略尔略诸部到漠南苏尼特、洪果尔、阿尔图等地落脚放牧,并且发放归化城,大批仓粮赈济。

第二年,玄烨又命内大臣费扬古采买性备,发做张家口仓米,再次赈济喀尔喀移民。

噶尔丹在打败喀尔喀后,自恃扩大了势力,又有沙俄帝国的支持,野心更为膨胀,于第二年继续向南推进。为粉碎噶尔丹挑起的这场分裂破坏战争,保卫北疆安全,康熙组织了大规模的反击。

康熙二十九年(1691年)六月命内大臣苏尔达赴科尔沁调集蒙古大军,又命康亲王杰书等率军驻防归化城。七月,噶尔丹的叛军进入乌珠穆秦地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