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平日最爱讨巧卖乖,为何畅游大观园时一言不发?明白的人不多

2020-08-30 15:29:53 作者: 宝钗平日最爱

薛宝钗初入贾府,就以乖乖女的形象出现在众人眼中,她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深得下人之心,就是小丫头们亦多和宝钗亲近。

在借住贾府的日子里,宝钗一直苦心经营自己的乖乖女形象。在现代,爱读书的女子经常被人们称之为乖乖女,而在那个年代,女子无才便是德,热爱女红的女子才算是乖乖女。宝钗明明也是个爱读书的才女,却非要在人前装出一副热爱女红的样子,比如周瑞家的去找王夫人,看见宝钗正在那里和莺儿描画样子;宝玉去探望宝钗,宝钗正坐在炕上做针线;袭人劳烦史湘云做针线,被宝钗半路截胡。

此外,宝钗还经常在长辈面前讨巧卖乖。金钏死后,王夫人因为此事指责万分,宝钗费尽心思安慰王夫人,还慷慨地将自己的新衣服给了死去的金钏,王夫人果然宽心;宝钗的生日宴上,贾母问宝钗爱听何戏、爱吃何物,宝钗深知贾母年老人,喜热闹戏文,爱吃甜烂之食,便依着贾母往日的喜好说了出来,贾母果然欢悦。

宝钗平日最爱讨巧卖乖,但在随刘姥姥畅游大观园时,原本爱出风头的她却一言不发,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台词,甚至连个表情都没有,这是为何呢?明白的人不多。

有人怀疑,是作者忘记替宝钗设计台词,曹雪芹对作品几经删改,怎么可能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至于宝钗为何在游园过程中一言不发, 大概是受两个人的影响。第一,刘姥姥。姥姥二进贾府明明是为了报恩,可在贾府人面前依旧表现得卑躬屈膝,那种卑微的姿态像极了薛家母女,宝钗看见姥姥阿谀奉承的样子,就好像看见了自己,宝钗是个聪明的女子,她知道此时讨巧卖乖只会让众人将她看扁,所以干脆一言不发,装作什么也不知道。

第二,妙玉。游园走到了妙玉的栊翠庵,宝钗依旧是沉默不语。妙玉为人孤傲,连牙尖嘴利的林黛玉都被她怼的无话可说,宝钗自然更是不敢招惹了,因此即便是三个人喝体己茶的功夫,宝钗也不敢多说一句话。

当然这并不是关键因素,最关键的是,妙玉借一个茶杯表现出了对宝钗的深度讽刺,喝茶时,妙玉特意给了宝钗一个“(瓜分)瓟斝”的茶杯。瓜分一字暗示宝钗借住贾府,其实是为了贪图贾府的权势与财产,妙玉虽然是槛外人,对于槛内人的人情世故却十分清楚,她看不惯为了钱权向上层阶级低头的人,所以才故意用这个茶杯讽刺宝钗,宝钗心知肚明,自然一句话也不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