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贾府身份最贵重的小姐,因为一次阴差阳错,风头被元春抢走

2020-08-30 15:27:48 作者: 她是贾府身份

贾府共有四位正经小姐,分别是贾元春、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脂砚斋在她们的名字下面分别注上“原也”、“应也”、“叹也”、 “惜也” ,连起来有“原应叹息”之意,暗指四大家族的悲剧命运。

元春因贤良淑德被选入宫中做女史,后来又晋封为贵妃,迎春性格懦弱被人忽视,探春精明能干被王熙凤忌惮,惜春年龄尚小被人遗忘。贾府四位小姐中,身份最尊贵的莫过于贾元春,因为她不仅是唯一的嫡出小姐,更是高高在上的贵妃娘娘,连贾府身份最高的贾母都要向她下跪,可见其尊贵程度。

元春身份的确尊贵,但贾府身份最贵重的小姐却并非元春,而是这个默默无闻的二小姐——贾迎春,因为一次阴差阳错,她的风头被元春抢走。

为什么说迎春身份贵重?迎春虽然是庶出身份,但她是长房贾赦之女,按照古代继承法,家族的荣耀,包括房子、产权、官位都应该由嫡长子继承。贾赦是贾母的嫡长子,所以荣国府的一切应该由贾赦来继承,迎春身为贾赦的长女,也沾了继承者的光。元春是贾政的嫡女,但贾政是次子,身份荣耀都在贾赦之后,因此元春即便再有能耐,也会因为父亲的原因矮人一截。

迎春原本是贾府身份最贵重的小姐,可在家族荣耀的继承上,贾母和贾代善阴差阳错将两个儿子置身于一个尴尬境地。贾代善去世后,按照嫡长子继承制,贾赦继承了爵位,但贾代善在临终前上书皇帝,皇帝额外赐了贾政一个官位,如今已经升了员外郎了。最让人奇怪的是,承袭了爵位的贾赦并没有住在荣国府的中心位置,而是住在一处偏僻的院落,反而是次子贾政与贾母居住在荣国府的中心位置。

贾代善的喜爱与贾母的偏爱,让两个儿子的身份发生了极大变化,原本是长子的贾赦身份倒退了一席之地,次子贾政在贾府的地位却蒸蒸日上。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贾宝玉和元春才备受贾母重视,成了整个贾府的核心人物,而贾琏与迎春,虽然不至于像贾环那样备受冷冷落,却总是被人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