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2500兵马起家,还灭了辽国,完颜阿骨打是怎么做到的?

2020-08-30 15:27:02 作者: 带着2500

完颜阿骨打在护步达冈战役中率领两万金兵将十几万的辽军打得人仰马翻,辽国天祚帝耶律延禧跑回老家的时候只剩下几十个骑兵了。

大军逃的逃,死的死,此战也奠定了金军灭辽的格局,辽国实行的是五京制度,分别是上京中京,东京,南京,西京,这里的南京就是现在的北京。东京就是以前渤海国的国度,其实也可以看做是管理这一片女真人的,完颜阿骨打自护步达冈之战后,顺势推进歼灭了东北那边很多城市。甚至连东京都沦陷了,至此差不多占了辽国五分之一的国土了。

辽国人怎么也没想到,这帮野人竟然这么猛打的他们毫无还手之力,天祚帝更是让人招募了从东京流窜过来的饥民然后选拔了一些壮丁组成了一个两万八千人的队伍,这帮人被女真人打的是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所以辽国朝廷就利用他们的怨恨,引导他们去跟女真人拼命,这些不要命的死士被称为怨军。

但是就连种不要命的军队,还是没能抵挡的住女真人的凌厉攻势,金国大军顺势一路攻向上京临潢府,它周边的州县接二连三的被攻陷,至此金国差不多攻下了辽国五分之二的领土了,已经可以和辽国平起平坐了。这时候完颜阿骨打也停下了脚步,他们进攻的步伐实在太快了。

连阿骨打自己都没想到,他们靠着几千人竟然能把辽国打的哭爹喊娘,但是打的太快也有坏处,毕竟很多力量都是收编过来的俘兵,需要一点时间消化一下,攻下来的城池也需要好好整顿一下,于是完颜阿骨打就写信给耶律延禧说,其实我们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只是你们以前欺人太甚,我们才反抗的,现在我们女真人有实力了,希望能和你们和平相处,停兵止伐,你看如何?

天祚帝看到这封信后十分感动,这帮野人终于要停手了,于是赶紧回信说,你们有这个觉悟实在是太好了,那我就封你为东怀国皇帝。

完颜阿骨打就不开心了,这个天祚帝好像还有点不懂现在的形势啊?现在还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于是阿骨打又开始率领大军攻打上京城了。

金辽两国通信的时候其实还和平了一段时间,辽国那帮大臣也轻松许多,赶紧修养生息,提升国力吧,但是要命的是公元1118年,辽国全境发生了大饥荒,已经严重到人吃人的地步了,这场天灾又给辽国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辽国内部已经开始军心涣散,有些人干脆直接倒戈投奔金国了,此时南边的大宋也开始有了他们的想法,记得当年童贯出使辽国带回来的那个马植,童贯给他取名叫李良嗣,并且带回来藏在府中,也没有将此事告诉宋徽宗。

一直到完颜阿骨打建国后马植才写密信给宋徽宗说现在辽国民不聊生,国内宗室分裂离亡国不远了,宋朝可以趁机发兵了。随后宋徽宗赶紧找来蔡京和童贯商量此事,最后还是按耐不住建功立业的帝王之心。决定召见马植询问一下具体情况,这个时候宋徽宗其实心里还是没有很大的信心去攻打辽国的。

公元1117年,命运发生了转机,辽国那边有一群商人从辽东半岛走海路想去高丽国做生意。结果中途遇到了大风,这帮人被吹到了宋国的境内登州的一个小岛上,登州就是现在的山东蓬莱,他们在宋国领地登陆上岸后,跟当地官员表明了身份,并且还透露了一个消息,女真人自从反抗后,打仗跟杀鸡一样,辽国那边那帮兵看到金人吓得魂不守舍,金军现在已经攻下了辽国五分之二的领地了,大宋官员都不敢相信。

压根就不敢想象东亚第一强国竟然会拜倒在一个原始部落的手里,他们不管事情真伪赶紧把这事报给朝廷。宋徽宗知道这事后,紧张之余又透露出一点小兴奋,立马召集大臣商量对策。蔡京和童贯此时更是惊喜万分,这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大好消息。

这两个人,一个为了发财,一个为了建功封爵,肯定不会放弃这么好的机会,所以尽管别的大臣极力反对,宋徽宗还是忍受不住伟大政绩的诱惑。决定派人过去和金人接洽,结果这帮人到了金国后,巡逻的金人不敢让船靠近。差点丢了性命回来之后还骗宋徽宗说那帮金人太野蛮了,二话不说就把我们给绑了,压根就没有结盟的意思,咱们还是别趟这浑水了,宋徽宗派人查清真相后便把他们给贬了,然后又派了一波正规使者过去接洽,海上之盟也正式开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