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为何敢拿一丈青戳坠儿?不是太嚣张,而是有难言之隐

2020-08-30 15:24:02 作者: 晴雯为何敢拿

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世人对晴雯的评价不一,喜欢她的人说她光明磊落、聪明智慧,不喜欢她的人说她尖酸刻薄、张扬跋扈。晴雯虽然说话尖刻,但她的一生的确光明磊落,当别的丫环都争先恐后讨好宝玉时,唯有她谨守本分,与宝玉保持在安全距离之外。但她身上有一个污点饱受世人诟病,那就是拿簪子戳了年仅十一二岁的坠儿,就算坠儿有错在先,晴雯的做法也太毒辣了。

晴雯为何敢拿一丈青戳坠儿?不是太嚣张,而是有难言之隐。

第五十二回中,坠儿偷了平儿的虾须镯,平儿说晴雯是块爆炭不能告诉她,一时气了或打或骂,嚷出来不好,只告诉了麝月一人,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晴雯最终还是知道了此事。晴雯冷不防欠身一把将他的手抓住,向枕边取了一丈青,向他手上乱戳,口内骂道“要这爪子作什么?拈不得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坠儿疼的乱哭乱喊。

看过这段文字,大多数人都会有这两个感觉,一个是晴雯不知天高地厚,身为奴才竟敢公然教训奴才;一个是晴雯的暴力倾向,坠儿还是个未成年的孩子,犯了错口头教育一下,让她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行了,晴雯二话不说就拿簪子戳坠儿,看了都忍不住心疼。

晴雯敢拿一丈青戳坠儿,仅仅只是因为性格太嚣张吗?并非如此,小红当年也曾冒犯过晴雯,晴雯只不过说了句“有本事从今儿出了这园子,长长远远的在高枝儿上才算得。”晴雯虽然嚣张跋扈,但她只不过是逞口舌之快,真要让她害人打人是万万不敢的,她对坠儿下手有两个难言之隐。

首先,晴雯的底线。晴雯处世向来是对事不对人,小红、袭人、秋纹这些丫环虽然都冒犯过她,但他们所犯都是小瑕疵,并没有涉及人品问题,而坠儿偷盗已经涉及到人品,对于像晴雯这样嫉恶如仇的人来说,已经触及底线。其次,晴雯的归属感。晴雯十岁就被赖大买了回来,因赖嬷嬷经常带着她出入贾母房间,贾母又看上了晴雯,所以赖嬷嬷才将晴雯孝敬给了贾母,后来贾母又将晴雯辗转送到了宝玉房里。也就是说,晴雯是几经辗转才到了宝玉房里,居无定所的感觉让晴雯感到不安,晴雯就把怡红院当成了自己家,自家出现了偷盗之人,整个屋子里的人都会被千夫所指,因此晴雯才替众人出头教训了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