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大明有多难?当初清朝入关夺取天下,失败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0-08-30 15:23:42 作者: 消灭大明有多

难吗?其实很容易,清朝入关之时,关内是什么情况?三股势力胶着在一起,大顺国、大西国和南明互不统属,南明与大顺国、大西国皆是死敌。清朝入关后是“看热闹的不嫌事大”,能够统一天下真是捡了大漏。

崇祯十七年(1644年)初,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帝于煤山自缢殉国,大明亡。同年,李自成亲率20万大军兵进山海关,与吴三桂的明军鏖战不息,结果中途多尔衮率领的清军突然加入完全打乱了战局,在吴部和清军的两路合攻下,大顺军溃不成军,大败而归。清军乘机裹挟吴三桂入关,最终李自成放弃北京退往西安。

清军既然顺利入关,还占领了故明国都北京。那自然就要把统治机构从盛京(今沈阳)迁往北京,同年,顺治皇帝携文武百官及各机构等浩浩荡荡迁往北京。

就目前为止,清朝显然最占优势,因为此时的中原,正深陷“内战”的水深火热之中,一方面,在南京被马士英、史可法等拥立的弘光帝迅速组建了南明政权,南明从一开始就对闯王流寇采取了优先打击的措施。刚登基的弘光帝,正是就藩洛阳的福王朱常洵的长子。李自成攻陷洛阳的时候,老福王来不及跑掉,结果被闯军残忍杀死。再加上闯军攻陷北京逼死崇祯帝,覆国杀父之仇不共戴天。

而占据四川入主成都的大西政权,基本上就是处于“自嗨”的状态。张献忠可没有李自成那样的野心,他基本上就是以四川为中心,四处俘掠,对李自成的大顺国也是若即若离,关系一点都不密切,但是,两股实力强劲的农民起义政权,依然对刚刚成立立足还不稳的南明制造了不小的压力。

清朝此时入关正当时,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大顺国、大西国、南明三方势力的彼此相斗,最终得利的还不是看热闹的清朝。但清朝也并没有闲着,入关之后便迅速南下,对南明和大顺国给予毫不留情的打击。特别是大顺国,在清军和南明的两面夹攻下,一路溃败至老巢陕西。此后实力迅速削弱,最终为叛徒出卖死于湖北九宫山,而南明本身延续了万历起的党争,内政混乱不堪,弘光帝根本不堪重任,南明一年即灭,清朝的情况至此是一片大好,完成统一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