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为何不让黛玉吃宝钗送的燕窝?不是怕有毒,而是忌惮这个人

2020-08-30 15:22:25 作者: 宝玉为何不让

自从宝钗住进贾府后,黛玉处处看她不顺眼,还多次在公众场合与宝钗互怼。

比如清虚观打蘸,宝钗说认识张道士手上的金麒麟,众人都赞叹宝钗记性好,唯有黛玉冷笑道“他在别的上还有限,唯有这些人带的东西上越发留心。”比如黛玉和宝玉去薛姨妈家做客,宝钗奉劝宝玉别吃冷酒,宝玉立马乖乖放下,黛玉却含沙射影地说“也亏了你倒听她的话!我平日和你说的,全当耳旁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比圣旨还快呢。”比如宝钗的生日宴上,宝钗只不过多和宝玉说了几句话,黛玉就说道“安静看戏罢,还没唱《山门》,你倒《装疯》了。”

尽管宝钗和黛玉经常在众人面前互掐,但两人从未在背后说过对方的坏话,这也为两人重归于好打下了基础。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期间,黛玉不小心在行酒令时说出了《西厢记》之辞,宝钗私底下提醒黛玉,从此两人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经常在一起聊天谈心。

第四十五回中,宝钗询问黛玉的病情,并向她推荐了一个养病的药方,说每天早起拿上等燕窝一辆,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黛玉说虽然燕窝易得,老太太、太太、凤姐也愿意倾囊相助,却担心底下的奴才生是非,宝钗便说自己愿意提供燕窝,果然,不到晚上就有蘅芜苑的婆子送来了燕窝。

对于宝钗送来的燕窝,黛玉感激万分,宝玉却多番阻止,说道“不过我想着宝姐姐也是客中,既吃燕窝,又不可间断,若只管和她要,也太托实。”宝玉的言外之意是,尽管宝钗并不在意这几个燕窝,但她毕竟是客人,如果一味和她要燕窝会有失待客之道。

宝玉为何不让黛玉吃宝钗送的燕窝?并不像一些红学家分析的那样,担心宝钗在燕窝里下毒,而是忌惮自己的母亲王夫人。

有了金钏跳井的惨痛教育,宝玉也摸透了母亲的脾气,她知道母亲忌讳自己跟别的女孩子行为亲密,对于林妹妹也不例外。宝钗平时跟王夫人走得近,极有可能会将黛玉吃燕窝之事透露给王夫人,王夫人若知道此事,难保不会在燕窝上功夫,到那时黛玉的性命很有可能受到威胁。

为此,贾宝玉想到了一个万全之策,宝玉道“虽不便和太太要,我已经在老太太跟前略露了个风声,只怕老太太和风姐姐说了。”宝玉让黛玉推辞掉了宝钗的燕窝,亲自在贾母跟前透露了此事,贾母对黛玉视若珍宝,自然尽心竭力供应燕窝,如此一来,既解决了燕窝的难题,又能防止母亲在黛玉的燕窝上下功夫,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