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是人见人爱的玫瑰花,为何王熙凤那么畏惧她?有两个关键因素

2020-08-30 15:25:35 作者: 探春是人见人

贾探春是贾府的三小姐,也是贾府“四朵金花”中性格最鲜明的那个,她精明能干、富有心机,素有“玫瑰花”的诨名,虽然是庶出身份,却连王熙凤和王夫人都忌惮她几分。

若论相貌,探春削肩细腰,长挑身材,俊眼修眉,顾盼神飞,见之忘俗,是四姐妹中长相最出众的那个;若论才华,探春工诗善书,趣味高雅,曾召集众人建立海棠诗社;若论人际关系,贾府上至贾母、王夫人,下至丫环、小厮没有一个不敬伏她的。无论从哪方面讲,探春都是资质最优异的那个,小厮兴儿也曾评价她是又红又香的玫瑰花,无人不爱的,可偏偏管家王熙凤对她有几分畏惧。

王熙凤为人心狠手辣、做事决绝,她高踞在贾府几百口人的管家宝座上,贾府上下除了贾母与王夫人,没有一个不畏惧她的,为何她会畏惧一个庶出身份的探春呢?有两个关键因素。

第一,超高的文凭

贾探春虽然是庶女,但她从小在贾母身边长大,所受的教育与嫡姐元春无异。再加上探春勤奋好学、聪明伶俐的资质,其才华应该在众姊妹之上,如果不是庶出身份影响, 进宫的就不是元春而是探春了。在诗社中,探春的诗作并不是最优秀的,黛玉与宝钗总是拔得头筹,但她的综合素质却是最好的,如果要举行一场考试,黛玉与宝钗的单科成绩可能名列前茅,但总成绩一定比不过探春。

探春是整个大观园中文凭最高的女子,而王熙凤是个连账都不会记的文盲,即便权力再高,在探春面前总显得没有底气,王熙凤有滔滔不绝的口才,探春却有应付自如的本事,二者谁高谁低自有分晓。

第二,姑嫂的关系

古代贵族人家,衣食住行都要立规矩,尤其是姑嫂之间。在古代,未出嫁的姑娘在家里都是非常娇贵的,如果家里有媳妇,不仅要伺候公婆,更要伺候这些小姑子,稍有怠慢都会受到苛责。

姑嫂关系在红楼梦中就有鲜明的体现,贾母吃饭时,王夫人和邢夫人要站在一旁伺候;王夫人吃饭时,李纨与王熙凤也不能入座,只能站着伺候。比如吃饭吃螃蟹时,三春和宝黛坐着,阿凤尤氏要站着伺候太婆婆婆婆和少爷姑娘们;比如清虚观打蘸时,贾珍斥责贾蓉告诉尤氏,说让尤氏伺候老太太和姑娘们。探春是贾府的三小姐,是王熙凤正儿八经的小姑子,就算王熙凤对探春心存不满,也要尽心伺候,不敢有丝毫怠慢。因为不管是嫡出还是庶出,探春都是名正言顺的三小姐,在贾府拥有一定的话语权,王熙凤对她要做到有求必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