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千年风云:北魏的崛起和武德的衰落

2020-09-26 17:31:56 作者: 游牧千年风云

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历史心发现】

原创内容 未经账号授权 禁止随意转载

前奏:

公元395年11月的清晨,一支骑兵悄悄出现在河套平原的黄河南岸,骑兵队伍的首领是24岁的北魏皇帝拓跋珪!此时黄河北岸驻扎着后燕国的8万骑兵。国王慕容垂的命令是彻底消灭新建立的北魏王国!

拓拔珪:鲜卑崛起

北魏从小在中原长大的拓跋珪,骨子里流淌的却是游牧人的血液。在长达9年的皇帝生涯中,这位年轻人几乎一直在马背上四处征战!他深知这场战争将决定他和新兴的王国未来的命运。

拓跋珪所统率的是一支起源于大兴安岭的部族。公元5世纪前后,大量黑子出现在太阳表面,同时地球上多处发生火山喷发,火山灰漂浮在地球上,太阳火热的星球散发的热量,穿越这些暗黑的力量后,地球开始进入漫长的寒冷。这次寒冷期持续了整整6个世纪,欧洲和亚洲的文明进程因此彻底改变。现代地理学的研究证明,当年年平均气温比现在低了1.5~4摄氏度,年平均气温下降2摄氏度,农作物的分布区位就会下降2~4个维度。而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年平均气温每下降一摄氏度,粮食产量会比常年下降10%。

长城之外,曾经丰饶的草原在寒冷与干旱的影响下变得贫瘠荒凉,长城的大门向躲避寒潮的游牧人彻底敞开。长城之内纷乱四起,各路英雄逐鹿天下。黄河流域经历了长达300余年的割据混战局面,正当群雄逐鹿中原之时,一只弱小的部族正在长城外积蓄的力量,他们就是鲜卑拓跋部。匈奴衰落后鲜卑部族走出中国东北的原始森林,从狩猎民族发展为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并逐步向南迁徙,最终到达河套平原。在这里年轻而有雄略的拓跋珪建立了北魏政权,开始半游牧半定居生活,然而鲜卑部族的生存依然受到寒冷与干旱的威胁。

南下定居中原是他们的梦想。如今,北魏国王拓跋珪带领的两支军队,隔着宽阔的黄河水,与后燕僵持了整整5个月.长期野外生活和黄河北岸的严寒,使得远道而来的北魏士兵们疲惫不堪.严峻的环境使得将士无心恋战,拓跋珪只好下令连夜撤军!然而此时一夜寒风之后,黄河水意外结冰,机会降临到这位年轻的国王身上!在追杀敌人之前,拓跋珪下令将马蹄裹上布条,显然,年轻的北魏皇帝拓跋珪并不缺乏勇敢与智慧。这场战争改变了北魏后燕军事力量的对比,北魏的实力开始进入中原。

南下:汉化的开始,柔然的威胁。

第二年,拓跋珪乘胜进击,基本上占领关东地区。公元398年,在北魏王朝建立12年后,拓跋圭动用10万工匠在今天山西大同修建了一座汉式的都城。此后数年,他都致力于北方黄河流域的统一事业。公元439年,北魏统一了北方,从那时开始,北魏与南方的刘宋政权并立,形成南北朝对峙的格局。但在长城之外,北方新兴的游牧部族柔然统一漠北,新型的游牧力量成为北魏王朝北部疆域最大的威胁。

横亘古在中国北部的燕山山脉,是在古老的地质活动中分段隆起的断块山,它阻挡了南下的寒流与柔然。这座山脉自古是游牧区和农耕区的天然分界,然而就在这座象征着隔绝的巨大山脉中,一条蜿蜒曲折的道路穿越群山,连通着北部草原与南部农耕世界!5世纪的燕山,柔然不断派兵南下,奔驰的马蹄甚至逼近北魏国都,位于今天山西大同的平城。

此时的北魏王朝身份正在发生转变,长城以内的游牧人努力向定居的农耕社会前进。这种汉化的过程漫长而艰难。面对北方新的游牧力量的威胁,已经成为农耕地区统治者的北魏政权决定采取农耕统治政权的方法,那就是修筑长城,公元423年农历二月,北魏王朝开始下令修长城。白稻城的守将段进,加入到这一项军事工程的修建当中,424年的秋天,此时距离工程开工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半时间。虽然刚刚进入秋天,燕山北部却因异常的寒冷,而导致工程进展缓慢,让段军进没有想到的是,危险就在这个时候降临。

在燕山的一处沟谷中,柔然集结了6万骑兵大举南下。他们选择的进军路线,正是段进负责的白稻城。柔然本想在冬季到来之前,强抢白稻城刚收获的粮食。却惊异地发现,以往畅通无阻的白稻城不见了,正在修建的堡垒挡住了高大的柔然骑兵,改变了战争双方的力量格局。兵临城下的柔然骑兵发现自己手中的弯刀失去了往日的威力,而城楼上的北魏弓箭却由于重力的作用威力大增,柔然骑兵前进的步伐暂时停止了,但是白稻城依然处在危险之中。由于长城墙体的修筑并没有完成,柔然骑兵翻越城墙悄然入侵,这让段进手足无措。

虽然拼死抵抗,拼杀,但是这位北魏将军还是成为了俘虏,段进对柔然首领的劝降、段进大声辱骂,不肯屈服。最后段进死在没有修筑完工的长城脚下。三年后,北魏长城完工,北魏长城从今天河北赤城以东的山脉向北,绕过独石口往西,到达今天内蒙古巴彦淖尔境内,长达1000多千米。(北魏修筑的长城)

在长城的护佑下,北魏不断地蓄力。终于在公元429年,北魏太武帝率军分东西两路北伐柔然,大获全胜。随后在京都平城以北、燕山以南、自西向东先后设置六个军事重镇,拱卫京都,北魏六镇组成了北魏北部疆域的又一道防御线,长城墙体、军镇组成的立体防御体系,将一个游牧人建立的定居王朝与北部的草原世界阻隔开来,在被废弃200多年后,长城再次成为有名的屏障。这一次守卫长城的士兵,既有农耕汉人,也有鲜卑的后裔。长城维系着北魏王朝北部的生命线,成为王朝内部发展农业、立足中原的强力保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