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4位“贤内助”皇后

2020-09-26 17:30:11 作者: 历史上的4位

男人的成功离不开女人的支持,这是从古至今一个普遍存在的真理。虽然也有不少人,是靠自身的能力取得成功的,但很多男性,他们的成功之路上,身后的女人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

历史上不少帝王,他们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离不开身后女人的支持,只不过由于古代“重男轻女”思潮的影响,史学家有意淡化了他们身后女性对帝王的影响,没有给予她们应有的评价。历史上的这4位“贤内助”皇后,都帮助丈夫建立了不朽之功,是名副其实的贤后。

一、马皇后

朱元璋出身贫寒,为了活下来,他做过乞丐,当过和尚,后来加入郭子兴的义军后,因为表现出色,郭子兴将养女马氏(马皇后)嫁给了朱元璋。但后来,朱元璋的威望愈盛,逐渐超过了郭子兴,这让郭子兴有了除掉朱元璋之心,他找借口将朱元璋囚禁了起来,不给朱元璋食物,准备饿死他。

这个时候,朱元璋陷入了绝境,但马皇后偷偷给他带食物,还因为食物刚出锅太热烫伤了前胸。以及马皇后拿出自己全部的财产打点关系,这才保住了朱元璋的性命,这让朱元璋非常感激马皇后。

朱元璋打天下的时候,马皇后鼓励将士,抚慰眷属,稳定后方,以及拿出自己的金银财宝奖赏士兵等,为朱元璋事业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朱元璋当上皇帝后,脾气非常暴躁,动不动就要杀人,而且也杀了不少人,不过马皇后经常劝说他,救了很多人的性命,这让大臣、百姓很感恩马皇后。

二、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是高士廉的外甥女,长孙无忌的妹妹,她嫁给李世民后,让李世民有了高士廉、长孙无忌这两个心腹。长孙皇后也是李世民的贤内助,她处处支持李世民。玄武门事变时,长孙皇后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了李世民的身边,勉励将士,帮助李世民除掉了李建成和李元吉,赢得了兄弟内斗。

李世民当上皇帝后,为了消除玄武门事变的影响,他注重施行仁政,善于纳言等,但是以魏徵的重臣,经常犯颜顶撞他,这也是忠言逆耳的缘故,但有时候李世民难免心中会有怒气,偶尔冒出除掉魏徵等冒犯他的大臣的想法。长孙皇后则会给魏徵等敢于直言的忠臣说好话,劝说李世民施行仁政等,让李世民及时消除心中的邪念,让他成了一代仁君,还开创了贞观之治。

三、独孤伽罗

独孤伽罗是北周柱国将军独孤信的女儿,她和杨坚成婚是北周两大权贵家族之间的联姻,但是杨坚和独孤伽罗是伉俪情深。

独孤信在牵连进赵贵密谋诛杀北周权臣宇文护之事后,被宇文护逼迫自杀。独孤信死后,独孤家族遭遇了巨大灾难,杨坚是独孤信的女婿,也受到了牵连,但他在危难时刻,没有选择抛弃独孤伽罗而寻求自保,而是选择和独孤伽罗患难与共,这让两人之间结下了十分深厚的感情。

后来周武帝宇文邕发动政变,杀了权臣宇文护后,因为杨坚没有选择依附宇文护,这让他得到了周武帝的重用,还将杨坚的长女杨丽华为聘为皇太子宇文赟的太子妃,这让杨坚权势愈盛。

宇文赟时期,因为杨坚权势太大,他有了除掉杨坚的想法。杨丽华在顶撞宇文赟后,宇文赟要处死杨丽华,同时牵连杨坚,将杨坚一并除掉。这个时候,独孤伽罗进宫去给杨丽华求情,她“诣阁陈谢,叩头流血”,让宇文赟放过了杨丽华,保全了杨丽华的性命,也避免了杨坚遭受株连。

宇文赟去世后,杨坚则在女儿杨丽华的帮助下,大权独揽,随后他取代周静帝称帝了,并建立了隋朝。

杨坚当上皇帝后,还允许独孤伽罗参与朝政,帮助杨坚“政有所失,随则匡正,多有弘益”,开创了一个盛世,所以独孤伽罗和杨坚并称“二圣”,对杨坚的开皇之治有着重要贡献,是杨坚的“贤内助”。

4、阴丽华

相对于前3位,阴丽华对刘秀的帮助比较少,尤其是打天下的时候,她的贡献不如郭圣通带给刘秀的贡献。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娶阴丽华。”据说这是刘秀年轻时期的两个梦想,但刘秀很幸运,年轻的时候,就娶到了阴丽华。刘秀在打天下的时候,为了获得真定王刘杨的帮助,又娶了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为妻,这让刘秀内心觉得亏欠阴丽华,所以称帝后,要将阴丽华册封为皇后。

当时刘秀虽然是皇帝了,但皇位还不稳固,需要刘杨等人的帮助,所以阴丽华为了刘秀的事业,劝说刘秀将郭圣通册封为了皇后。后来,因为天现异像,刘秀废掉了皇后郭圣通,册封阴丽华做了皇后。阴丽华当上皇后之后,雅性宽仁,善待郭圣通及其家人,也算是一位历史贤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