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澳籍主播在华被扣留,华春莹引用澳方谚语正告澳大利亚正确看待双边关系

2020-09-05 00:14:04 作者: 外交部回应澳

双边关系趋紧之际,澳大利亚籍华裔女主播被中国有关部门扣留一事引发关注。

在9月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香港《南华早报》和美国专题新闻社记者都就此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没有此事的具体信息可以提供,但中国是法治国家,有关部门会依法办事。

被扣留的女主播名为成蕾。据美媒报道,她出生在湖南,10岁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1994年获得昆士兰大学商学学位,后在吉百利史威士、墨尔本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担任6年的注册会计师。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后,她从2002年开始在央视主持财经节目,2003年至2012年期间任美媒CNBC驻华记者,2012年起担任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播。

据悉,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8月31日发表声明称,澳方于8月14日获中国政府通知,成蕾正在中国被扣留,澳官员获准在8月27日通过视频对成蕾进行了首次领事探望,并表示会继续向她及其家人提供协助。她在澳大利亚的家人已获悉成蕾的现况,并表示正与澳外交部门密切协商,将遵从正当程序,期望这件事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由于此事正值中澳关系紧张之际,引发澳大利亚舆论广泛关注。

佩恩没有透露成蕾被扣留的原因。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称,她目前处于监视居住状态,还没有被正式逮捕或起诉。澳大利亚外交部并未确认这一消息。

《纽约时报》形容,此事可能会成为两国关系中一个潜在的争议。不过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前《金融时报》北京社长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认为,尚不清楚成蕾被扣留一事是否与她的国籍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就中澳关系,华春莹9月1日引用澳大利亚的一句谚语,正告澳方正确看待双边关系。

“澳大利亚有一句谚语,‘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华春莹指出,“我想现在也到了这样一个时刻。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政府、政治家,以及更多理性客观的人士都能迎着太阳,盯着中澳关系光明的未来,而不要盯着乌云,被阴影所困扰。希望澳大利亚能够奉行建设性的、而不是破坏性的对华政策。”

综合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外交部官网

编辑: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