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妃:科尔沁美女,孝庄娘家人,籍籍无名不得宠,无儿无女很长寿

2020-09-27 01:03:01 作者: 宣妃:科尔沁

清宫之中的嫔妃数不胜数,能被人记住的往往只有几个人,而大多数的后妃都默默无闻的存在,所谓一入宫门深似海,她们都被淹没在了如海深的后宫之中,虽然藉藉无名,但不代表她们没有存在过,而宣妃,便是这样一位嫔妃。

宣妃,蒙古人,出身于比较高贵的蒙古科尔沁博尔济吉特家族,她的父亲是科尔沁达尔汗亲王,她的姑姑是顺治帝的妃子,因此康熙便是她的表哥。

蒙古的博尔济吉特氏出美女,皇太极的中宫皇后哲哲,宸妃海兰珠,庄妃布木布泰也就是后来的孝庄太后,以及顺治帝的第一位皇后孟古青,个个都是来自博尔济吉特氏的大美女,既然能进宫,想必宣妃的容貌也很是不错。

康熙皇帝八岁登基,本着满蒙联姻的老规矩,孝庄太后早就从自己的娘家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挑选了几个与康熙年纪相仿的女子,接入宫中待年,以便日后册封为妃,宣妃就是在此时入宫的。

因为当时宣妃年幼,因此便在后宫之中学习宫廷礼仪,为将来的册封做准备。但是对于册封后宫,康熙一直不积极,可以说是非常吝啬,他与雍正帝和乾隆不同,可能也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康熙册封后宫的次数少之又少,而且一般是一批一批的册封,单独册封的嫔妃更是凤毛麟角。

康熙十六年,第一次大封后宫的时候,宣妃因为年纪比较小,没有赶上册封。在康熙二十年的又一次大封后宫中,宣妃由于不受宠,并且没能生下了一子半女,所以还是没有对她进行册封。直到康熙57年,已经65岁高龄的康熙皇帝进行了他人生当中最后一次的大封后宫,而此时被册封的妃子,不是因为身份比较高贵,就是因为诞下了子女,并且她们的年龄都比较大了,甚至有几个妃子都是已经四五十岁了,才在最后一次册封的时候得到晋升。

而这次册封只晋封了三位妃子,分别是宣妃、和妃以及成妃,三位妃子的排位顺序依次是宣妃第一,但此时的宣妃依旧无儿无女,为什么她能得到册封并且贵为三妃之首呢?这与她的身份息息相关,她出身于博尔济吉特氏,身份比较高贵,并且从小入宫,在宫中多年,岁数也已经这么大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康熙帝如果还不给她册封妃位,也是有点太不近人情了。并且宣妃的娘家也是康熙祖母孝庄太后的娘家,不看僧面看佛面,毕竟也是一位养尊处优的蒙古格格,入宫几十年都藉藉无名,为了给他们家族一个交代,所以康熙便册封她为宣妃,并且排在众妃之首。

宣妃虽然不得宠,但是她的身体还是比较健康,比较长寿的,一直活到了乾隆登基,到乾隆元年才去世,差不多也活了七八十岁。想必宣妃能如此长寿,与她无子无女也有挺大的关系,康熙朝儿子的争斗比较厉害,宣妃自己没有儿子,没有参与到九子夺嫡的争斗中,心情是比较平静的,所谓心宽体胖,自然活的就长寿。

所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在宫中一辈籍籍无名,无儿无女,也不得宠爱,但是在腥风血雨的后宫中,能平平安安的活到了七八十岁,也算是一种福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