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墓出土一神秘“冥器”,专家一看,不愧是家家有巫史的楚国漆艺

2020-09-27 01:04:02 作者: 楚墓出土一神

头上有犄角,长得有点萌,谁也不知道,它有多少秘密....

国宝|木雕双头镇墓兽镇墓兽|造型独特,一墓一件

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古墓中,经常发掘出这样一种神秘的木雕随葬品:

外形抽象、构思谲诡奇特:下为实心方座,中为躯干,上为头部,顶插单头或双头巨型鹿角,

看起来还有点萌。

毫无疑问的是,它们是随葬专用的“冥器”,在墓室中有特定的摆放位置,而不是什么生活用品。

它们是“谁”?

考古学家们对它们的“真身”进行过诸多猜测,有人说这是“镇墓兽”,也有人说这是“冥府守卫”,还有人说这是“引魂升天的龙”......具有强烈的神秘气息,和浓厚的崇巫意味,

其中,“镇墓兽”的呼声最高,就这样,它们有了现代名称。

并不是每一座楚墓都有“镇墓兽”,它们只随葬于:楚国贵族士大夫级别的男子,且有兵器类随葬品;一墓只一件。

至于“镇墓兽”是否和楚国军功方面有关,或者,是否寄托“引魂升天”的愿望都只是一种猜测,

但比较确定的是,“镇墓兽”是用来辟邪!

古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不死,且获得神秘的力量(加了BUFF........),其实这概念一直延续到了现代.......

尤其是楚人,尚巫尚鬼,所以,就用“镇墓兽”来辟邪,既守护死者亡魂不受恶鬼伤害,同时也防止亡魂去妨害活人的安宁。

面目越“狰狞”,威慑力越强大!

其实没看出来,许多镇墓兽看起来似乎凶神恶煞的,但是仔细一看,感觉就是行走的“表情包”哈。

镇墓兽|鹿角,神异之力

镇墓兽的鹿角,被认为具有某种神力,对死者在冥界生活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这可能因为楚人崇鹿,认为其是瑞兽、仁兽的化身,鹿还被认为是巫师与天地沟通的小助手。

鹿角呈腾云驾雾直冲向上的动势,表达了楚人引魂升天的思想核心。

“楚”字的字形,就十分贴合“鹿”的形象。

镇墓兽|楚国不仅盛产细腰美人,还盛行巫风

楚国不仅盛产细腰美人,还盛行巫风。

据史书记载,楚先祖颛顼是一名大巫,他“履时以象天,依鬼神以制义;治气以教民;洁诚以祭祀,乘龙而至四海”,颛顼通过巫术治理部落,人人祭鬼神,家家有巫史。

楚国,周成王时"封熊绎楚蛮" 建立的一个小国,五等爵中的低等子爵。

夏商周时期,周人认为虞、夏、殷、周是文明的“华夏人”,边缘地带的族群就是“蛮夷戎狄”,如西边的秦国、南边的楚国。

楚国人就被称为“荆蛮”,“辟在荆山,筚路蓝缕”,最初社会还比较原始,在信仰上也同样比较原始。

楚地环境比较复杂,楚人见到的自然现象比较多,从而想象力要丰富许多,又或许是楚国国君笃信巫术,楚人也很迷信巫鬼。

在楚墓墓葬的随葬品中多为神鬼题材,常有一种神秘古怪的感觉,鹿角立鹤、虎座凤鸟、人神杂糅、龙蟠凤逸,各种混搭,特别的抽象。

如楚帛画《人物御龙图》,又名“引魂幡”,绘画手法简练,线条流畅,古朴、浪漫。

国宝|人物御龙图

总之,楚人为死者在“另一个世界”铺设了一条特别瑰丽、浪漫的“升天之路”!

镇墓兽|从“呆萌”走向“狰狞”

镇墓兽最早见于战国楚墓,流行于魏晋至隋唐时期,五代以后逐步消失。

早则为木、骨质,以后主要为陶质和唐三彩,金属和石制品极为少见。

镇墓兽起初造型简单还比较萌,越往后造型越复杂越狰狞。

陶镇墓兽北 魏

有人说,晚唐五代盗墓之风盛行,于是镇墓兽又多了一项“职责”——威慑盗墓贼,

不过,尽管人们将各种狰狞的动物形象汇聚于镇墓兽一身,仍挡不住盗墓者的疯狂之举。

结果是镇墓兽经常被盗掘,镇墓兽便慢慢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