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低调”园林 风光不输拙政园 乾隆七次到访赋诗169首

2020-08-30 16:28:20 作者: 江苏“最低调

江苏无锡,自古就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和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这座充满江南风韵和诗情画意的古城,以其迷人的风光吸引了无数游客。来到无锡,最值得一看的景点,是坐落在惠山东麓锡惠公园内的寄畅园,作为与南京瞻园、苏州留园、拙政园齐名的江南四大名园之一,寄畅园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据记载,寄畅园最初为附近惠山寺的僧舍,明嘉靖初年(1527年),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的秦金购得此处房产,修建成私人园林。由于园林地处山谷,以山林野趣为主,故命名为“凤谷行窝”。1591年,秦金的后代,湖南巡抚秦耀取王羲之的《答许掾》:“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将其更名为“寄畅园”。

作为无锡唯一的明代古典园林,寄畅园深受清朝康熙、乾隆两代帝王的喜爱。据记载,康熙和乾隆都曾六下江南,分别到访寄畅园七次。在园林大门附近的墙上可以看到2块匾额,分别为康熙皇帝题写的“山色溪光”和乾隆皇帝题写的“玉戛金枞”(玉戛指流泉,金枞指假山)。

卧云堂,是寄畅园的主体建筑,也是康熙、乾隆皇帝游园时的接驾处。厅内悬挂的“山色溪光”匾额为康熙皇帝御书。值得一提的是,乾隆皇帝对园内景色推崇备至,曾点评“江南诸名胜,唯惠山秦园最古”。据统计,乾隆皇帝创作的关于寄畅园的诗篇多达169首。

园林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小桥流水交相辉映,也许是水源来自于附近的“天下第二泉”,寄畅园的池塘清澈见底。除了别具一格的人造景观,设计师更将锡、惠二山的自然风光融入进园林景致之中,其“山水虽非我有,若为我备,纳千里于咫尺间,使咫尺有千里之势”的借景手法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设计师还将黄石假山堆叠成引水山涧,让泉水沿着八个曲折弯道顺流而下,注入园内池塘。因水流处宽窄不一、深浅交替,可使泉水发出8种不同的声音,宛若古人“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发出的八音,所以人们也叫它“八音涧”。这处景观虽为人工堆砌,却宛若天开,堪称构思精妙之作。

寄畅园的景色,围绕着一泓池水“锦汇漪”而展开,这片水域每到秋季,红叶绚烂,倒影斑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幅色彩丰富的图画,因此得名“锦汇漪”。康熙和乾隆皇帝非常喜欢它自然得体的设计,在北京颐和园中也仿建了一座“谐趣园”。

寄畅园内形状各异、通灵剔透的太湖石随处可见,其中矗立于凌虚阁前的一块,宛如美人倚墙而立,故得名“美人石”。据说乾隆皇帝当年因没看出该石的美人模样,下诏将其改名“介如峰”。其实乾隆当时走的是御道,从正面看确实不像美人,而老百姓走墙边小道,从侧面看,美人就会展现在眼前。

相比苏州拙政园的奢华,寄畅园虽然规模不大,却真正做到了移步换景,处处皆有景,景景都不同。古代造园师的精妙设计,使这座江南园林在精致秀美中不失大气,堪称一幅“淡抹浓妆总相宜”的山水画卷,假如有机会的话,您也不妨来这里走走转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