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子当如孙仲谋”,只是曹操夸孙权?揭晓答案还要联系下半句

2020-08-30 16:27:32 作者: “生子当如孙

我们熟知的“生子当如孙仲谋”,知道的来源,多是出自辛弃疾的那首怀古诗,他写这首诗的原意是想说,当今的朝廷碌碌无为,导致金人在中原大地胡乱撒欢,我虽然胸有壮志,但没有遇到像孙权那样的有为之君,也只好空自嗟叹。那么生儿子要像孙权,这句话最初是谁说的呢?

据《吴历》记载,这句话的作者是三国时的枭雄曹操,那时曹操已经从赤壁之战的失败阴影中走出,他亲自带领新招募的数十万大军,再次向孙权领导的东吴发起了进攻,而在赤壁之战中大获全胜的孙权,也意气风发,亲自率领数万吴军前往迎战。曹操在目睹了吴军的风采后,就说了这么一句话。那么曹操这句话,真的只是单纯的夸奖孙权吗?

辛弃疾引用这句话时,其实只引用了前半句,事实上曹操当时还说了后半句,那就是荆州牧刘表的儿子猪狗不如。曹操为什么要这么贬低刘表的儿子呢?这还要从刘表本人说起,刘表是大汉的正宗皇室成员(刘备:我觉得你是在暗示什么),虽然他是千金之子,但是他年轻时也曾一腔的热血,从不畏惧艰险。

东汉末年宦官专政,刘表等人看不过去,就参与了“倒宦”的太学(生)运动,但最终没能成事,却因此而受到牵连,最终被迫隐身遁逃。后来外戚何进掌权,刘表才在他的招募下,重出江湖,但是好景不长。何进自己搞不定宦官,就接受袁绍的建议,开始引进在外统兵的将帅。西凉霸主董卓因此而领兵进入了洛阳。后来董卓占据洛阳,挟天子而欺百官,刘表也被他派往荆州当话事人。

因为当时群雄割据,荆州周边也不太平,如果刘表带着护卫高调前往,可能中途就会引起周边豪强的“误会”。因此刘表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决定一人一马,单骑赴任。不知道是他运气好,还是用了什么我们不知道的方法,总之他顺利到了荆州。刘表作为一个外来官员,跑去士族大家根深蒂固的异地任职,对他而言,难度并不低于单骑入荆州。

但是刘表很有手腕,到荆州不久之后,他就和当地的势力交上了朋友,并很快打开了局面。在他的治理下,荆州虽然不敢说是世外桃源,但在乱世中也属于一块难得的乐土。他除了文治意外,他在军事上也很有建树,当时的荆州兵精将足,战胜过吕布的孙坚也在此含恨折戟,官渡之战大败袁术的曹操也没能在此捞得便宜。曹操后来发动赤壁之战,也是在听说刘表生病以后。

刘表虽然如此给力,但是他的儿子们却不怎么争气,刘表一死,荆州就被三家给瓜分了,曹操虽然也是受益者,但对刘表窝囊的儿子却非常的鄙视。那么他为什么又会去夸奖他的对手孙权呢?

我们来看下孙权的成长经历,孙权的老爸是东汉末年的莽撞人孙坚,孙坚虽然出身于江东,但是他的家?世也就一般,因此孙坚为了做出一番事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最后把老命给搭上了,但是留给儿子的基业却聊胜于无。因此孙策能在江东打下一片基业,基本上没太能沾上孙坚的光。而且当时的江东,本就有世家大族盘踞,要不是周瑜跟孙策拜了把子,一直支持孙策,那么孙策几乎不可能在江东有太大的作为。

孙策后来凭借铁腕手段,硬生生的从江东世家手中,抢夺了一些利益,但也因此引起了世家大族的嫉恨。在孙策英年早逝以后,继任的孙权才只有十几岁,除了要理顺哥哥留下来的烂摊子,还要想着发展壮大,同时还要平衡治下的各种势力,最后还要面对狡猾的刘备,和枭雄曹操。但出人意料的是,孙权这个小年轻,竟然处理得都还不错,内政外政基本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因此获得了曹操的欣赏。

此外,曹操赞颂孙权,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为了自己未来的继承人而担忧。曹操说这句话时,已经年近花甲,这个岁数对于古人来说已属高寿,而曹操又是常年戎马。更是不容易。而且他奔波了一辈子,最后打下的基业必须要留给合适的人来继承。

曹操本来的意中人是长子曹昂,但曹昂在宛城之战中,因为保护曹操脱困,而和典韦战死疆场;曹昂死后,曹操又把目光转向了会称象的曹冲身上,曹冲天资聪颖,但是后来却不幸夭亡。当曹操夸奖孙权时,是在公元213年,而曹丕在和曹植的竞争中获胜,却是在公元217年。因此当时还在为立世子而烦恼的曹操,想到刘表的儿子,想到自己的儿子,再想到孙权,才出那句流传千古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