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朝的建立,郡县制的推行结束了西周的分封制

2020-08-30 02:05:07 作者: 秦王朝的建立

"封建"二字在中国的古代史当中,是特指西周的封邦建国制度。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建立统一的中央王朝,采取郡县制作为地方行政管理制度,终结了之前数百年的封建制。在之后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中,封建制却并没有就此消失。在汉唐、晋朝或是明朝,甚至一度成为统治者极为倚重的制度。

同样这几次封建制的死灰复燃又再次熄灭,从侧面反映了随着政治发展不断进步,较为原始的封建制早已不符合时代的要求。即便是添加了新元素,最终也无法适应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和消失于历史的尘埃当中。无论是有了新内涵,抑或是有了新条件,最终都无法阻止封建制一次又一次的失败。1、 秦王朝的建立,郡县制的推行结束了西周的分封制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在坚持远交近攻的正确谋划之下,最终一举扫灭了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此时采取何种地方行政管理制度成为了秦始皇极为头痛的一个问题,这也引发了当时朝臣的争议。

秦始皇让大臣们进行讨论,在地方应该实行怎么样的行政体制?当时以丞相王绾为代表的官僚群体认为,应当依旧沿用周朝的分封制。这一时候还是廷尉的李斯却提出了不一样的意见,他向秦始皇正确分析了春秋战国因为分封制造成的诸侯相互攻伐,周天子无法禁止的问题。之后他提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当在天下实行郡县制。

秦始皇在听取了李斯的分析以后,最终决定以郡县制取代西周的分封制。将整个天下分为36个郡,由中央政府派遣郡守、县令前往管理。秦朝的建立,也就意味着此时的封建制已经不被中央统治集团所认可。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封建制又披上了新的外衣,以新的形式重新出现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这在秦末项羽分封天下、晋朝时二十七路诸侯王以及唐朝的藩镇割据,都可以从中看出封建制最初的影子。2、 古代封邦建国的变体,秦末的分封、晋朝和唐朝的追随

(1) 项羽分封天下,却因不合时宜埋下祸根

秦末因为暴政,各地烽烟并起。最后,项羽凭借着自己强大的实力夺得了最高的领导权。在这之后,项羽自封楚王,将天下分封给十八路诸侯王。这一时候的封邦建国和西周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项羽分封的诸侯王中,有反抗暴秦的义军、也有后期归降的将领。这一次分封体现了项羽对于这些人的认可,同时又是为了巩固新的天下。从内容和形式上看,都可以看出此时的分封和西周时没有多大不同。

项羽是楚国的后裔、深受分封文化的影响,在内心上也极为推崇分封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秦朝推行郡县制以来,这一制度并不适合后来政权的建立。当时天下未定,分封给这些诸侯王,无疑是给了他们趁势作乱的机会。这也就导致了之后的项羽面对这些自己分封的诸侯王,显得控制力不足。

如果说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王仅仅是沿用并未改造的分封建国,那么唐朝安史之乱后的藩镇割据局面则已经开始出现了新势力的增加。唐朝的统治者所采取的封邦建国已经有了更深刻的变化,不失为封建制的一种变体。

(2) 安史之乱后的藩镇,成为历史上追逐封建制的倒车

唐朝建立以后,采纳了前朝的教训。封王都是虚封,有官无职、有名无地,使得他们难以形成诸侯王势力。但为了对付来自边疆势力的干扰,唐朝在边疆地区设立了节度使。这些节度使在自己镇守的地方有着极大的权利,随着中央集权的削弱,逐渐发展起了地方割据势力。唐朝安史之乱以后,中央集权遭到了极大的削弱。为了整治动乱,唐朝皇帝允许节度使便宜行事。这给了藩镇极大的可操作空间。

在成功镇压了安史之乱和后期农民起义,这些藩镇势力也趁势做大;唐朝中央政府没有足够的实力,能够拔除这些藩镇。针对这一局面,唐朝统治者只能设置新的藩镇和旧的形成制衡之势。然而唐朝中央政府自安史之乱以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中央权威一削再削。根本无力应对藩镇势力的唐朝中央政府只能坐视不管,但是此时的藩镇、节度使早已是野心勃勃。

他们原本就拥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而唐朝政府为了安稳住他们,又给了他们王的名号。

因此这一时候的藩镇势力开始鼓吹原来的封建制,想要建立自己的小王国。针对这一情况,无力处理的唐朝政府也只能看着这些藩镇、节度使成为了割地为王的小皇帝。这时候的封邦建国在唐政府被动的情况下被促成了。与西周、项羽分封天下相比,这时候的封邦建国已经有了新的势力的加入。和那些依旧凭借着血缘关系维系的有着巨大的差别。3、 血缘纽带的封建制:汉初的郡国并行、晋朝、明朝藩王如影随形

(1) 自认聪明的郡国并行制,威胁皇权专制且埋下七国之乱

汉朝时,刘邦吸取了秦朝灭亡的教训和项羽分封天下带来的危害,他结合了分封制和郡县制两者的优势,推行了一种郡国并行制。这一制度是将自己的宗室子弟分封各地成为诸侯王,同时又任用自己选拔的官员,形成相互制衡之势、加强自己的中央集权。这一种制度无疑是,以血缘关系为核心的分封制的基础之上发展的旁枝末节。当然,在刘邦还在世的时候,这一制度对对于政治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