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一人口大县:人口近200万,虞姬出生于此

2020-08-30 16:26:45 作者: 江苏第一人口

公元前202年,楚汉之争进入尾声,在垓下之战中,项羽被汉军围困,兵少粮尽,走到穷途末路。某日夜晚,项羽在帐中饮酒,听见四面楚歌,想到自己大势已去,于是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长期跟随项羽征战的项羽爱妃虞姬,被项羽的情绪所感染,也作了一首歌回应项羽,“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唱完后,虞姬自刎身亡。项羽则率领残兵杀出重围,走到乌江边时,自己觉得无颜再见江东父老,于是也自刎而亡,与虞姬同归黄泉。

这就是历史上霸王别姬的故事,虞姬为爱殉情,美名流传千古,其与项羽忠贞不二、不离不弃的爱情,也成为千古佳话,宋词中的词牌《虞美人》即源于虞姬。

千古美人虞姬,出生于今江苏省沭阳县颜集镇虞溪村。

沭阳县隶属于江苏省宿迁市,位于江苏省北部,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四市结合部;县境东邻灌云县、灌南县,南连涟水县、淮阴区、泗阳县,西交宿豫区,北接新沂市、东海县。厚丘县

公元前11世纪中期,周朝建立后,周天子将王室、功臣及前朝贵族分封至全国各地建立诸侯国,炎族首领被封为子爵建立郯国,今境属郯国领地。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414年郯国被越国攻灭,今境先后属郯国、越国,楚国。秦朝统一后,推行郡县制,属东海郡辖境。

西汉时,今境内厚丘县、建陵县、阴平县并存,厚丘县治今境北部,阴平县治今潼阳镇。东汉时建陵县并入厚丘县,西晋时阴平县并入厚丘县,今境为厚丘县。

南北朝时期,今境位于南北交界区域,时属北方政权,时属南方政权。刘宋时废厚丘县,于境内侨置僮县,县治今境南部;南梁统治时期,于公元506年置僮阳郡,郡治僮县。沭阳县

东魏统治时期,于公元549年改僮阳郡为沭阳郡,同时置怀文县,县治今县城址,沭阳郡治怀文县。南陈统治时期,公元573年僮县并入怀文县,北周时于公元578年改怀文县为沭阳县,因县城位于沭水之北故名。

隋朝建立后,废沭阳郡,沭阳县隶属于海州,唐、五代、宋、元基本延续不变。明朝时,沭阳县隶属于淮安府,清朝雍正年间改属海州。新中国成立后,沭阳县先后隶属于江苏省淮阴专区、淮阴地区、淮阴市,1996年起属地级宿迁市管辖。

明朝时,沭阳县人胡琏,为《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舅舅,其于公元1505年进士及第,前后为官三十多年,官至户部右侍郎、兼都察院佥都御史;长子胡效才1517年进士及第,次子胡效忠1519年中举人,孙子胡应征1545年中举人,孙子胡应嘉1556年进士及第;胡琏一门三进士、两举人,为江淮美谈。

纵观沭阳的历史,从西汉时设厚丘县、建陵县、阴平县算起,距今已有2000多年建县历史,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两汉魏晋六百年间,厚丘县为境内存在时间最长的县,进入南北朝后境内县置多变,“沭阳”之名首次出现于公元549年东魏所置沭阳郡,至公元573年沭阳郡治怀文县更名为沭阳县,“沭阳”之名沿用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沭阳县总面积2298平方公里,下辖1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街道、25个镇、8个乡、1个农场,2019年全县常住人口157.01万人、户籍人口198.65万人,是江苏省户籍人口第一大县。2019年沭阳县GDP总量达到950.17亿元,按年平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0572元。

对于沭阳县,大家印象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