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长城发现几根“竹筷”,专家鉴定为西汉竹简,是汉武帝诏书

2020-08-30 16:23:56 作者: 市民在长城发

中国封建时代有这么多的皇帝,大家心里最有印象的是哪一位呢,不是秦皇汉武,就是唐宗宋祖吧,这些人在历史上做的贡献是巨大的,而今天讲的文物故事是关于汉武帝的。

汉武帝的统治,带来了最辉煌的西汉时代,现在大家用“雄心壮志”、“千古一帝”来评价他,是完全不过分的,他带领着国家击败了那时候人人惧怕的匈奴,所以后世人在说到西汉的时候,就更加喜欢称其是“强汉”。

今天文章的另一个主角就是长城,现代人大多数是去长城旅游过的,长城是中国的标准景点,当初秦始皇修建长城的时候,就是用来抵御外敌入侵的,而现在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就会来参观长城,长城是中国的脸面了。

在汉朝时期,长城的建筑工作继续被开始起来,那时候的强敌是匈奴,这对于抵抗匈奴,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长城,是多个朝代一起努力的产物,长城对于国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国强则人强,这句话原来在千年前就已经应验了。

而长城为什么是另一个主角呢,是因为有人在长城旅游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文物,这个文物的时代是汉武帝时期的,虽然不是非常的华贵,也不是任何的金银珠宝,长得非常的寒酸,就像是几根竹筷子一样,但是其内容使得专家感到非常的惊讶,而且还非常的兴奋。

十多年前,那时有一个游客来参观长城,结果在走着走着,就有了意外的收获,他走到半路的时候,突然眼睛不经意的一扫,看到了城墙边上好像有几根“竹筷”似的东西插在土里,而这些竹筷不是特别的干净,都沾着泥水,所以根本看不清楚是什么东西?

但这位游客还是很机灵的,他觉得这件事情是稀奇的,在长城这个地方发现的东西肯定是不一般的,他当然不是什么考古学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市民,但是有他的直觉已经使得他确定了这可能是一件文物。

所以他立即打电话跟长城负责人说了之后,便很快与当地文物局联系了,希望他们马上派人来长城这里来查看,过了没多久,文物专家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专家用刷子轻轻在表面随便刷了几下,刷掉泥土之后,专家发现这竟然是竹简,而且上面还有很多的铭文,从字形上来看,都是篆体的。

对此,文物专家是十分的高兴,随即开始对其进行认真的检查和提取,随后立即将这些竹简仔细的带去文物局进行修复鉴定,当时这件事引起了很多专家的关注,大家都在等着这些竹简的修复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发现这确实是竹简,而且还是汉武帝时期的重要文物,就是汉武帝的诏书。

上面写的是,汉武帝对子孙后代的教育,必须严肃地教育子孙后代们,要保证汉朝边疆的安定,还要称霸西域,让大汉的威风传遍全天下。

上面这些内容是看得专家们非常的震惊,这段汉武帝的诏书真的是太有气魄了,而这些汉武帝诏书的竹简被收藏在甘肃博物馆,已经成为了馆内的镇馆之宝。